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8月3日

高溫毒霧

高溫毒霧

高溫毒霧 - 毒霧+高溫 空氣污染爆燈


颱風「蘇拉」襲台灣,本港受其引發的下沉氣流影響,昨出現臭氧毒霧罩港兼高溫「齊煲」的情況,結果除大埔和荃灣,各區空氣污染指數全綫升爆燈。元 朗最高達202,是2010年沙塵暴以外,13年來本港最高污染紀錄。

高溫毒霧


有環境局官員承認區域污染未解決,未來改善空氣質素的藍圖,須本地和區域雙管齊下。



環保署預測今日空氣污染指數維持偏高水平,路邊達145至200的甚高水平,一般監測站則在50至130中等至甚高水平。

高溫毒霧 - 局部橫流 帶來內地污染物

維港昨天竟日灰濛濛,中午時份中環路邊空氣污染指數已高達155,其後各區一般監測站指數節節上升,至下午3時,元朗錄得202的嚴重水平,之後 東涌升上 190,中西區亦達188;而中環晚上進一步急升至193,有中環上班族指昨日污染特別嚴重,引致不適,批評政府近年沒改善空氣污染。

高溫毒霧

2010年本港受內地沙塵暴影響,部分監測站的空氣污染指數升爆超過500,除此之外,環保署自99年引入空氣污染指數以來,08年7月塔門錄得 202已是最高,昨日元朗錄得「平手」紀錄,其次是04年9月東涌錄得201。

高溫毒霧 - 元朗成重災區

有研究空氣污染的理大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副教授林嘉仕解釋,在下沉氣流下,首先是上空萬里無雲,當空氣由上空高壓區沉下地面低壓區,太陽直曬下一 直在煲 熱,令空氣溫度比正常高一至兩度;同時因為靜風,污染物無法吹散,結果隨同下沉氣流累積「一齊煲熱」,令市民感到異常翳焗。

高溫毒霧

至於為何元朗成重災區?林嘉仕引述本地大學研究,當本港受下沉氣流影響時,曾發現珠江一帶有局部橫流,如廣州佛山等地排出的污染物,會隨下沉氣流 帶到珠江河,由於河面較清涼,污染物會散向兩岸較熱陸地,如深圳元朗等。

高溫毒霧 - 區域本地污染源頭 未解決

林續指,汽車和工廠排放的污染物在充沛陽光下產生光化合作用,變成毒臭氧,而當這些污染物逐步殺入市區,遇上車輛排放的氮氧化合物,會轉化為二氧 化氮,這 可解釋為何中環在下午後期空氣污染指數愈升愈有。林認為,每逢打風前夕,本港都異常污染和翳焗,這的確與天氣有很密切關係,但歸根究柢是區域和本 地污染源 頭未解決。

高溫毒霧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認為,新政府上場在處理空氣污染問題上長做長有,首要是引入機制解決燃眉之急,例如在污染超標到150或180的日子, 要禁止車輛駛入繁忙街道。

高溫毒霧

高溫毒霧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