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7月29日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 平均86.7歲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香港擊敗日本,成為全球最長壽地方。日本厚生勞動省昨公布,由於去年大地震,以及自殺率上升,日本女性平均壽命縮減至八十五點九歲,低於本港女性的八十六點七歲,日本失去保持了二十六年的全球最長壽女性地方寶座。學者則警告港女性全球最長壽,本港人口老化問題迫在眉睫,不能單靠特惠生果金解決問題。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去年女性平均壽命為八十五點九歲,比前年減少零點四歲,而男性平均壽命為七十九點四四歲,比前年減少零點一一歲,在全球長壽男性排名,從第四名降至第八名。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厚生勞動省解釋,壽命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東日本大地震有萬多人死亡、二十多歲女性自殺率上升、肺炎及其他呼吸器官疾病死亡率上升等。

事實上,本港統計處兩年前已預期,二○三九年女性平均壽命延長至九十點一歲,男性延長至八十三點一歲,到時會擊敗長壽之國日本,成為全球最長壽地方,估不到這一天提早了二十七年來臨。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 男性平均80.5歲


統計處昨亦發表《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指隨着醫療服務不斷改進和市民日益關注健康,市民普遍較以前長壽。一九八一年的女性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是七十八點五歲,男性則為七十二點三歲,到去年增至女性八十六點七歲、男性八十點五歲。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但是女性長壽未必好,統計處指出,女性獨居比例由九六年的百分之三點三,增至去年的五點七。除了女性比男性長壽外,亦是男性傾向與較年輕女性結婚有關,導致較多年長女性因失去配偶而獨居。

而去年活產嬰兒數目為九萬五千四百一十八人,嬰兒死亡率不斷下降,去年每千名活產嬰兒有一點七名死亡。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 長者退休無保障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說:「港人健康水平高、長壽,但亦帶來人口老化問題,雖然數據早已預見,但未見政府有所準備。本港有一百二十萬位長者,六分一領取綜援,四成住在公屋,雖然有強積金,但六成多長者沒有退休金安排,他們退休毫無保障,靠特惠生果金也無用!」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鍾劍華指出,港女性全球最長壽,長者很需要醫療和護理服務,日本和歐洲已有長期護理保險計劃,他已向政府提出很多次,但本港仍未有相關融資安排,若只靠政府,將會造成沉重財政壓力。


港女性全球最長壽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