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8月1日

相思豆珠鏈

相思豆珠鏈

相思豆珠鏈 - 相思豆毒珠鏈可致幻覺爛膚


紅黑紅紅黑,貪靚的女士們小心誤戴有毒珠鏈。在英國已禁售、含有毒素的紅黑二色相思豆產品,近日攻佔多個拍賣網站,甚至連旅 游熱點大嶼山昂坪市集也有售賣,由于價錢只需數十元,故大受歡迎。但有植物專家指出,絕大部分買家都未必知道,相思豆屬有毒豆科植物,內含雞 母珠毒素,誤 食可致中毒。有皮膚科醫生更警告,若毒液滲入皮膚,除會引起皮膚發炎,還會出現腹瀉及幻覺,建議避免佩戴。


相思豆珠鏈



相思豆珠鏈 - 相思豆可帶來愛情和快樂

流傳可催愛情運的相思豆產品正熱賣。本報發現,于大嶼山昂坪市集有商鋪出售的一款名為「相思豆心意樽」,它是一個約三厘米高的迷你膠樽,裝 有一張便 條及三顆紅黑二色的相思豆,買家可將心意寫在樽內的便條,作為傳情。為吸引外國游客,樽旁有用英文寫上的字句,大意謂「相思豆可帶來愛情和快 樂」,更張貼 一張「熱賣中」的招紙,吸引游客注意。


相思豆珠鏈


相思豆珠鏈 - 汁液含雞母珠毒素

其實,只要在拍賣網站輸入「相思豆」關鍵詞,便能輕易搜尋到數百個相關貼子,全都是由相思豆制成的飾物,包括手鏈、頸鏈、電話繩等,價錢介 乎數元人民幣至幾十元人民幣,但全都沒列明相思豆含有毒性。


相思豆珠鏈


相思豆含有毒性,在英國已禁售。今年四月,一名英國女子因佩戴多條相思豆手鏈數周後,嘴巴內長出大膿瘡,一個月後全身出風瘌,更長期腹瀉、 嘔吐及出現幻覺。


相思豆珠鏈 - 中毒反應因人而異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植物標本館名譽館長畢培曦表示,海紅豆及相思子都被統稱為相思豆,前者是紅色,後者紅黑二色。「----顏色鮮 艷,作為飾物非常奪目,但相思子種子含有雞母珠毒素,系一種有毒蛋白,用--時候要非常小心。」


相思豆珠鏈


「如果皮膚有傷口,毒液就有機會滲入皮膚,輕則會令皮膚發炎,重則會出現頭痛、腹瀉甚至產生幻覺。」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指出,接觸相思豆 汁液會出現皮膚紅腫,外國亦有不少案例。他表示,由于中毒反應因人而異,應避免佩戴相思豆飾物或接觸相思豆。


相思豆珠鏈 - 不受消費品例監管

本報向管理昂坪市集的昂坪360查詢,發言人調查後表示,已聯絡出售該款相思豆產品的商店。據悉,該店于本年初開始出售相關貨品,負責人並 不知道相思豆含有毒性,現已將貨品下架,並表示不會再出售類似產品。


相思豆珠鏈


海關發言人指相思豆並非消費品,不受《消費品安全條例》及其附例監管,若將相思豆的種子加工制成首飾,其安全性則受該法例監管。在過去三 年,海關沒有涉及不安全相思豆飾物的檢控個案。



相思豆珠鏈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