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9月10日

白色恐怖

白色恐怖


白 色恐怖(英語:White Terror)一詞起源於法國大革命時期,當時進行大規模鎮壓、槍殺革命黨與革命份子的恐怖統治時期稱之為「白色恐怖」,在現代則於俄國共產革命時期的共 產黨廣為宣傳使用。在沙俄時代,白色是皇室的代表顏色,沙皇常被冠以「白色沙皇」之稱,白色並無任何貶義色彩。在西元1917年後的俄國內戰 中,反共的俄 國「白軍」與布爾什維克的「紅軍」相對,遂使用「白色恐怖」一詞來形容白軍的殘暴。


白色恐怖





後來, 芬蘭、美國等國反對共產黨勢力擴張的行為有一部份被稱為「白色恐怖」。中國共產黨使用「白色恐怖」一詞來形容中華民國國民政府的在國內各大城 市中由軍統和 中統執行的秘密反共行為,而行為中確實包括暗殺、屠殺及迫害,城市以上海、廣州和重慶為主,中共亦將這些少數城市稱為「白區」,將共產黨控制 區域稱為「紅 區」。在台灣,「白色恐怖」一詞大多用來稱呼中華民國政府在1950年代、1960年代的台灣對共產黨,台獨和民主改革等政治運動及嫌疑者的 迫害。


歷史學者認為在世界各國發生的白色恐怖是在20世紀中期(1950年代和1960年代)美蘇冷戰的局勢下,反共國家出現的恐共過度行為。


概念的來源

1870 年,由於普法戰爭的爆發,法蘭西第二帝國(1852年-1870年)的拿破崙三世被俘,法蘭西第三共和國(1870年-1940年)宣佈成 立。然而,新政 府不但對抵禦普魯士軍隊的入侵採取消極態度,而且還相繼鎮壓了巴黎人民西元1870年10月31日和西元1871年1月22日的兩次起義。


1871 年3月28日,身為「工人階級實質上政府」的「巴黎公社」正式成立,而政府軍在普魯士軍隊的幫助下,對公社成員發動攻擊。「公社成員也群起反 抗。因為一時 找不到代表公社的旗幟,公社裡的一名女工於是從自己身上的紅裙,撕下一塊紅布,作為公社的標誌。從此以後,紅色便引用為一切進步熱情、反抗不 義的階級解放 之符號。與此相對,代表反動、保守的勢力,便是『白色』,而由其發動的一切恐怖鎮壓行動,就是所謂『白色恐怖』」。


與 所謂「恐怖主義」涵義區別,是指「意在全體居民中散佈恐嚇、驚慌和毀滅的一系列行為」。它的施暴量往往不成比例,表面上是任意的、蓄意的象徵 性行動,意在 「殺一儆百」。而「白色恐怖」一詞,通常意味著擁有政權的統治者,運用國家機器中的直接暴力手段,針對反抗現有體制的革命或革新勢力,所進行 的超越正常制 度的摧毀行為。「白色」白色原本指的是法國波旁王朝的徽章—白百合,亦表示它保守、反動的性格。


白色恐怖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