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9月10日

走廊外交

走廊外交


走 廊外交指2010年10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日本首相菅直人於比利時布魯塞爾亞歐會議的「偶然相遇」並「順道」談論有關 2010年中日 釣魚台風波(日稱尖閣諸島中国漁船衝突事件)長達25分鐘的一次外交事件。這被視為中日兩國用來替兩國緊張關係解溫的一個手段。


走廊外交


走廊外交 - 中日領袖「偶遇」15分鐘 走廊外交爭釣島

中 日再上演走廊外交!正當兩國因釣魚島主權爭拗令關係陷於冰點之際,在俄羅斯海參崴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的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在峰 會最後一日與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會面。官方新華社報道,胡錦濤向野田鄭重指出,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題面臨嚴峻局面,日本採取任何方式購買釣魚島均屬非法,呼 籲日本勿作出 錯誤決定。日本傳媒報道,雙方在傳譯人員陪同下於走廊握手,展開大約十五分鐘的討論。


走廊外交 - 兩國領導人首次接觸

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本政府曾與中國政府協商,試圖在峰會期間兩國首腦會談,中國政府最終未有答應。昨日峰會全體會議開始前,胡錦濤突與野田 佳彥上演一幕走廊外交,雙方在走廊會面後握手並會談十五分鐘。這次亦是自野田表明有意把釣魚島國有化後,兩國領導人首次接觸。


走廊外交


走廊外交 - 曾以相同方式化解撞船風波

新 華社昨午發稿稱,胡錦濤對野田鄭重指出,中日關係近來因釣魚島問題面臨嚴峻局面,強調中國對此問題的立場是一貫而明確,日本採取任何方式購島 均屬非法及無 效。胡錦濤又稱,中國政府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上的立場堅定不移,日本必須充分認識事態嚴重,不要作出錯誤決定,以維護中日關係發展大局。


走廊外交


走廊外交 - 目前中日關係的意見

野田在會面後接受日本傳媒訪問時,並未回應中國官方媒體的報道,僅強調自己促請胡錦濤加強兩國戰略互惠關係,並對中國表達應從顧全大局的觀 點來對應目前中日關係的意見。另據共同社報道,野田在會面期間就中國雲南的震災表示慰問。


二○一○年十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時任日本首相菅直人,曾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亞歐會議時「偶遇」,談論當日中日撞船事件風波,化解兩國 緊張局勢,被稱為走廊外交。外界早前曾指中日首腦或再次以偶遇方式討論釣魚島問題,為中日關係降溫。


走廊外交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