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9月7日

節氣白露

節 氣白露

"白露"節氣的養生


自 然界的變化是循序漸進的,白露是由熱轉涼的交接節氣,是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由陽盛逐漸轉變為陰盛的時期,是成熟收穫的季節,也是人體陰陽代 謝出現陽消陰 長的過渡時期。曆書上講:"鬥指癸為白露,陰氣漸重,淩而為露,故名白露。"《孝經緯》解釋說:"言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其節侯是"涼風 至,白露降, 寒蟬鳴。"


節氣白露




節氣白露

春季五行屬木,對應肝臟;夏季五行屬火,對應心臟;秋季五行屬金,對應肺;冬季五行屬於水,對應腎臟;而五行中的土,"寄旺四季",旺盛於 一年四個季節的最後一個月份,即"四季末",對應脾胃。


白露時節,屬於秋季,所以在養生方面,主要是養肺。


《黃帝內經》曰:肺者,氣之本,魄之處也。其華在毛,其充在血脈,為陽中之太陰,通於秋氣,秋主肺也。而"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位高 近君,猶之宰輔"說的則是肺在人體中的重要性。


節氣白露 - 養肺方法


一、飲食養肺


1、多吃當季產的食物、果蔬。

"天人相應"的養生觀點在飲食方面則表現為:多吃當季產的食物、果蔬。


2、多食酸味的水果蔬菜,以便收斂肺氣;


3、儘量少吃蔥、姜等辛味之品,以免發散瀉肺。

蔬菜可選擇新鮮汁多的蘿蔔、黃瓜、冬瓜、番茄等。水果應食用養陰生津之品,如葡萄、西瓜、梨、香蕉、廣柑、椰子、棗。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 虛寒者立秋以後不要生食大量瓜類、水果,以免引發胃、腸道疾患。


4、多飲用湯、粥等.。

多飲水,多喝稀飯、淡茶、菜湯、豆漿、果汁等飲品,尤其是豆類飲品。豆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滿足機體代謝,還不含膽固醇,且多具有健脾利 濕的功能,正合此節氣之用。宜食的豆類粥品有紅豆、綠豆、赤小豆粥、扁豆粥等。


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可適當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品等柔潤食物,以益胃生津。


5、還可以用一些中藥滋補養肺:諸如枇杷膏,秋梨膏等等。


6、飲食注意:不要吃太多冷飲。


二、運動養肺


1、增加肺活量以養肺

晚餐後,先慢步走10分鐘。然後站定,兩腳分開與肩平,兩手掌相搭,掌心向上,放於臍下3公分處,雙目平視,全身放鬆,吸氣於胸腔之間,收 腹,再緩緩呼氣放鬆,持續半小時即可。


2、深吸氣養肺:

每日睡前或晨起,平臥床上,可進行腹式呼吸法,深吸氣,再吐氣,反復做20-30次,一定要緩慢進行,有助於鍛煉肺部的生理功能。


3、潔膚養肺可以作為白露時節養肺的必要補充。


白露時節,氣候乾燥,不少人都會出現唇乾、眼乾、口鼻咽喉乾、皮膚乾、肌膚失去光澤、大便秘結等"肺燥"症狀,這就需要防燥潤肺。


皮毛為肺的屏障,經常洗澡有利於血液循環,使肺與皮毛氣血相通,一般秋季洗澡的水溫最好在25℃ 左右,洗浴前30分鐘,先喝淡鹽開水一杯,洗浴時不宜過分揉搓,以浸浴為主。


三、起居養生


1、衣著要適時增減:白露時節早晚溫差大,所以早晚外出要注意著涼。


2、洗澡後不要赤膊:白露過後,涼氣入侵。洗澡後毛孔擴大,特別容易被涼氣所侵襲,所以一定要注意,以免感冒引起肺炎等。


3、睡覺時儘量關閉冷氣:這個時節,北方大部分地區夜晚的溫度適宜,最好是在自然溫度下睡眠,防止冷風引起咳嗽。


註: 農曆8月11日 ,陽曆9月8日 為白露節氣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