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3年1月11日

小蜜蜂茶精

小蜜蜂茶精

小蜜蜂茶精 - 手搖茶加小蜜蜂茶精?


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指市售手搖杯茶飲添加「小蜜蜂茶精」,用來增添茶香風味,恐危害人體健康。茶葉專家表示,確實有聽過業者在葉飲料中添加各式香料,讓茶飲更順口好喝,但手搖杯茶飲茶葉成本不到2元,若加了添加物,成本恐比茶葉更貴,不符效益。建議衛生單位抽查檢驗,讓民眾安心。

小蜜蜂茶精
小蜜蜂茶精



這篇名為「紅茶的驚人秘密」的文章,在網路被轉載許久。文中指部分500CC紅茶僅賣15元,業者使用的紅茶是從東南亞進口,根本沒有香味,為了喝起來有茶香,「噴上」一種名叫「小蜜蜂茶精」的東西,讓消費者喝起來有濃郁茶香。

小蜜蜂茶精
小蜜蜂茶精

文中還說,有些業者為了壓低成本,在泡茶的過程中添加「小蜜蜂茶精」增添風味,還有業者添加「糖精」,蓋住茶的苦澀味;但這些都是化學添加物,吃多了對人體有害,會造成腎臟負擔甚至引發過敏。

農委會茶改場場長陳右人表示,確實曾聽說業者在手搖杯飲品中加入各式食用級香料及添加物,增加茶飲的風味。但市售茶飲受到食品衛生管理法規範,添加物也應該符合安全衛生標準,只須加以化驗,就可知道添加物是否為合格、合法。

小蜜蜂茶精
小蜜蜂茶精

陳右人說,茶飲中添加香料或添加物根本「不符成本」。去年一整年台灣進口茶葉約2萬7400公噸,幾乎是國產茶葉兩倍,其中紅茶約1萬1900公噸、綠茶8600公噸、普洱茶3800公噸、發酵茶3100 公噸。這些進口茶葉成本低,有45%製成各式罐裝茶飲料、45%成為手搖杯茶飲的原料、10%作茶包。

進口茶葉報價,平均每公斤僅1.74美元 (約台幣52元),其中紅茶與綠茶每公斤進口平均報價更只有1.1美元 (約台幣32元)。陳右人說,一大杯750CC的手搖杯,茶葉成本根本不到2元。市售手搖杯有各種口味,確實有可能添加其他香精,大陸也曾做過濃縮茶,還原後喝起來與現泡茶無異。陳右人建議民眾,台茶品質佳且價格平實,建議民眾多喝原味茶,不僅可喝出茶的好滋味,也可避免喝下糖精、香料等各式添加物傷身。

連鎖飲料店:茶飲都現泡!
網路盛傳市面上有些茶飲店的業者為了壓低成本,在泡茶過程中添加「小蜜蜂茶精」,促使一大杯500cc的紅茶,售價只要15元。國內連鎖茶飲店COCO、Comebuy和85度C都鄭重否認使用茶精,強調店內所銷售的茶飲都是現泡茶,至今也未接到任何顧客的投訴反應。

國內愛喝茶,尤其每到夏天,更是沖泡飲品的旺季,促使茶飲店員工搖茶的手幾乎未能停歇。近來網路流傳市面上有些業者為了壓低成本,因而在泡茶過程中添加「小蜜蜂茶精」,不但可增添香味,並且可以讓茶泡出來放久已產生「茶鹼」的苦澀味道變淡。

COCO指出,店內銷售的茶飲全都是現煮茶,強調用茶精泡出來的茶和現煮茶口感差很大,茶精含有化學物料,會讓茶飲喝起來較香。COCO表示,店內業績並未受到小蜜蜂茶精網路訊息影響,而且至今也未接到任何顧客反應之。

Comebuy表示,店內所販售的茶全都是現泡茶,強調未使用任何小蜜蜂茶精

85度C指出,店內的茶飲全都是用烘茶去煮,雖然成本會較高,但因大量進貨採購,所以可壓低成本。

小蜜蜂茶精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