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3年1月11日

斑點鬣狗【組圖】

斑點鬣狗

斑點鬣狗下顎力強 獅子都敬畏 - 斑點鬣狗


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的斑點鬣狗令人印象深刻,但很多人不知道斑點鬣狗下顎力量相當強,就連獅子都敬畏三分。

斑點鬣狗
斑點鬣狗



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表示,長相不討喜的斑點鬣狗不但是家喻戶曉的卡通明星,就連導演李安的電影裡也有牠的身影,許多民眾以為牠長得像狗,個性應該很溫馴,但其實不然。

斑點鬣狗
斑點鬣狗

園方指出,斑點鬣狗的下顎是哺乳動物中最強而有力的,咬合力超過人類的10倍以上,就連獅子都對牠敬畏三分。在動物園裡餵食斑點鬣狗吃牛骨,牠們一口就能輕易咬斷。

斑點鬣狗
斑點鬣狗

園方表示,根據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y)節目指出,斑點鬣狗的下顎是哺乳動物中最強而有力的,可輕易咬碎動物的骨頭,所以掠食動物吃剩的骨架,對牠們來說是既好吃又營養的美食。

斑點鬣狗
斑點鬣狗

同時,國家地理頻道也實地測量比較數種動物的咬合力,其中,人類咬合力平均在13.6至36.7公斤左右;成年雄獅的咬合力是228.8至313.4公斤;而未完全斷奶的幼年斑點鬣狗咬合力則已達273.7公斤,相當於半成年雄獅水準。

園方說,斑點鬣狗雖常被歸納為吃腐肉動物,但其實牠們任何肉類都吃,是一種演化很成功的食肉動物,且會根據情勢判斷,選擇由自己狩獵、搶奪別人獵物或乖乖等其他動物吃剩的殘渣。

另外,斑點鬣狗適應力強,可生活在沙漠和茂密森林以外的地方,但最常出現在草原上和草原附近,其奔跑力不太快但耐力持久,呼叫同伴的叫聲類似牛叫聲「哞哞」平常叫聲則類似人的笑聲。



斑點鬣狗下顎力強 獅子都敬畏 - 斑點鬣狗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