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3年2月18日

股壇長毛 David Webb

股壇長毛 David Webb

David Webb公布富豪ID


有「股壇長毛」之稱的股壇名人David Webb,為抗議當局立法限制市民查冊,在個人的網站陸續發表index of HKIDs,將1100名市民,包括許多富豪的個人身分證碼(ID)公開,以證明那些資料可以在網上輕易取得,並非秘密。


股壇長毛 David Webb



被公開資料的名人,包括李兆基、李澤楷、郭炳江等。 David Webb認為限制查冊會助長行騙、貪污和洗黑錢;公開有關資料亦可令傳媒有效辨識目標人物身分,避免出錯。




新 修訂的《公司條例》再收緊公眾作公司查冊時看到的董事資料。一向反對新修訂的股評人David Webb在個人網站發起身分證號碼索引行動,上載包括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長和系主席李嘉誠的兩個兒子李澤鉅和李澤楷等逾千名人和市民的身分證號碼,以示 對新修訂的不滿。私隱專員公署已就事件展開調查,警告做法可能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David Webb已無限期暫停身分證號碼索引的網頁。


有「股壇名人」之稱的David Webb早前在個人網站建立了「香港身分證號碼」索引系統,刊載了逾千市民的身分證號碼,包括李兆基、李澤楷、李澤鉅、澳門「賭王」何鴻燊等,以示對政府 修訂《公司條例》、限制查冊可看到的資料之不滿。


私 隱專員公署表示,至今未收到相關投訴,但已就事件展開循規調查,如有需要會採取進一步執法行動。公署警告,將取自公共登記冊的個人資料用作其 他用途,可能 違反私隱條例的規定。發言人解釋,將取自登記冊的身分證號碼上載到網站供公眾任意查閱,並非登記冊當初收集有關資料的目的,亦無直接關連,因 此David Webb的做法可能牴觸保障資料的原則。


公署又指,身分證號碼是獨一無二、高度敏感和私人的資料,常被用作釋別個人身分的真偽,也是電子交易中取代面見以確認身分的常用方法,有必 要加以保護,以免被人盜用。


David Webb則在網站撰文,並在下款附上自己的身分證號碼。他表示昨傍晚已收到私隱專員的電郵,表示看到有關網頁的報道而「有責任調查是否有可能涉違反個人資 料(私隱)條例」。他強調,索引中的身分證號碼全由網上合法取得,對公署作跟進調查感難以置信。


David Webb批評,私隱專員公署對網站的調查,威脅到《基本法》賦予市民的言論及出版自由。他指,多年來首次感到,在香港事務上受到威脅,並形容這是香港「透 明度黑暗的一天」。


David Webb表示,不欲花大量金錢在可能的官司上,因此他已無限期暫停身分證號碼索引的網頁,期間將致力說服公署,公開這些資料和讓市民自由查閱,有助公眾利 益和提高透明度。他又教網民,如欲查閱身分證號碼,可在網上搜尋政府憲報、被廉署通緝名單、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文件等,便可得到大部分資料。


律師黃國桐認為,David Webb的做法不涉轉售資料圖利,或直接套取資料來源格式,不乎違反侵犯個人資料的條件,因此不屬違法。而且,即使有人利用網頁的資料從事不法行為,只是 有關人士犯法,David Webb並無刑責。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