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3年2月19日

好過籠屋100倍

好過籠屋100倍

「好過籠屋100倍」 團體獻計 天橋底建臨屋


政府近年有意善用天橋底空間,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聯同建築學者及文化界組成「天橋底行動」,倡議政府透過修例在全港天橋底大建臨時房 屋,以紓緩劏房、籠屋問題,單在觀塘高架路橋底,就可在數個月內興建三百至五百間貨櫃臨屋,短時間內容納逾千人口。

 

好過籠屋100倍

 

 

組織指全港有約一千九百條天橋,不乏發展潛力,未來數月會研究全港天橋底發展潛力,並約見發展局提交建議。



立法會議員陳婉嫻、中大建築學院副教授鄭炳鴻和文化人胡恩威,昨成立「天橋底行動」,推動善用天橋底空間,興建臨時房屋、青年宿舍,或作文 化表演、小型市集之用。


陳婉嫻表示,市民對於居住在天橋底的觀感或者不好,但她相信天橋底臨時房屋的居住環境一定「好過籠屋一百倍」,加上租金肯定較劏房、籠屋低 廉,又可於短時間提供大量單位,改善劏房戶居住環境。


籲「九龍東辦」旁作試點

鄭 炳鴻建議政府可先以觀塘海濱道「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旁邊的觀塘高架路橋底作試點,興建臨時房屋。鄭炳鴻估計,可作發展的地段長九百米、寬三十 至四十米,可 建造三百至五百個貨櫃屋,容納逾千人口。鄭續表示,現時法例不容許天橋底作住宅用途,但相信政府如落實建議,可透過修例解決問題。


成 員胡恩威表示,政府興建公屋需時,但如在天橋底建臨時屋只需數個月時間,可迅速安置劏房、籠屋等居住環境惡劣的住戶。 胡恩威補充,天橋底亦可興建臨時青年宿舍,建議政府以短期租約方式,向非政府機構租出天橋底土地,收取象徵式租金,由相關組織負責營運,未來會舉辦工作坊 介紹建議。


他續指,現時全港有約一千九百條天橋,一般穿梭市中心,鄰近工商業區和港鐵站,部分具有發展潛力,當中觀塘高架路、東區走廊、舊機場高架 路、中西區高架路等,因橋底空間大,發展潛力尤大。


現時「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和「香港建築中心」均設於天橋底,「天橋底行動」將於未來數個月蒐集資料,考察全港天橋底的發展潛力,並將約見發 展局提交建議,並希望政府於半年來作出回應。


發展局發言人回應指,暫未收到有關建議詳情,就個別天橋底具體用途,會作出深入研究。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