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3年1月22日

空置稅

空置稅

空置稅是樓市笨炸彈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報「盈喜」,本財政年度庫房盈餘會比預期高,市民自然希望有各式各樣的減稅。不過,有立法會議員希望政府研究加稅,就 是新增物業空置稅,打擊囤積。

空置稅


本港住宅樓價和租金指數已經升破九七年高峰,商業樓宇方面,由二○○八年至今,店租升一成八,寫字樓租金升了一成一,市面上多了待價而沽的 空置店鋪,又有本港和內地投資者,買了住宅後不自住不放租待升值,令空置稅的議題開始得到部分議員和應。



純粹從「地盡其用」的理論層面來看,有樓不住,有店不租,任由空置,或者囤積居奇,徵收懲罰性的稅款,促使他們放租放售,有助推低租金和樓 價。可惜,社會現實遠比這條方程式複雜。


行政費昂 漏洞難堵

空置稅要達到預期效果,一來要有效堵塞避稅漏洞,二來稅率要高得有足夠的阻嚇力。


從 技術層面而言,單是空置單位的定義和取證本身,已經不容易。通常單位應該容許「合理」的空置期,原因是舊租戶退租後不一定能夠覓得新租戶緊貼 接上。定了可 接受的空置期後,業主又可以利用種種方式,例如以一個月的臨時租約等來避稅。當局要耗用龐大的人力物力來查證,庫房得不償失,而且業主又可能 透過避稅漏 洞,讓單位名出租實空置,要以空置稅來壓低租金樓價,得出來的效果可能大打折扣,當局要衡量是否值得。


就稅率而言,現時業主空置單位,並非毫無代價。供樓者要負擔利息成本,而且單位就算空置都要交差餉。這些代價可能不足以影響業主坐待升值的 決定,空置稅要提高這類業主要付出的代價,稅率就不可能定得不痛不癢,才能夠促使改變丟空單位的決定。


狂轟濫炸 嘩眾取寵

有 議員提出空置稅時,舉出有商場寧願空置店鋪待高價租予國際名牌店為例。不過,徵稅要一視同仁,不可能只針對個別業主。大商場的業主財力雄厚, 頂着新稅繼續 空置的實力較強,避稅能力較高。結果,最受空置稅打擊的,可能是中小型投資者,特別是一些只買了一、兩個鋪位打算放租的人。


有些單位不是業主不願放租,而是租不出,當中有的是因為本身位置和設施不佳,有的是因為環境改變,有段長日子乏人問津。對於一些小業主,要 他們血本無歸賤售單位,心有不甘,他們已經為自己的錯誤投資受到懲罰,空置稅變成落井下石。


打 擊投機應該用精準的「聰明炸彈」,假如採取廣泛面積的轟炸,誤傷大批平民,就算達到打擊效果,是否值得都要商榷,何況是這種對有錢人殺傷力 弱、對小業主殺 傷力強的「笨炸彈」。現時本港住宅空置率只得百分之四,商業單位空置率百分之七至八,狂轟濫炸的建議實有嘩眾取寵之嫌。無論從收效、可行性和 副作用來衡 量,須否徵收物業空置稅,都大有疑問。


空置稅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