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9月27日

遼寧號

遼寧號

遼寧號 - 海 軍專家︰中國航母「遼寧」艦或部署青島


「遼寧」號航母入列,僅僅是中國航母「萬里長征」的第一步。哪兒將成為「遼寧」號航母的基地?它形成戰斗力還需要多長時間?它的艦載機何時 揭開神秘的面紗?這些謎團仍能給人們留下無限的遐想。






懸念  航母歸屬哪支艦隊 權威解讀︰直接隸屬中央軍委


記者獲悉,未來一段時間,航母還會出現在大連港內繼續進行一系列的測試工作。


航母入役,外界最為關注的是北海、東海、南海三大艦隊哪支艦隊會成為它的歸屬地,哪里又會成為它的母港。按照現在的形勢,網友希望航母能部 署到東海艦隊或南海艦隊。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中國航母專家李杰曾表示,「我個人認為,青島完全有條件成為航母母港。」


李杰介紹說,航母吃水很深,所以航母母港首先必須是個深水港;其次,母港要面對規模龐大的整個航母編隊,還要具備防御縱深,選擇起來肯定要 考慮多方面因素。


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常務理事兼副秘書長羅援少將說,它的部署還是要根據國防需要確定,但不管歸于哪支艦隊,都應直接隸屬中央軍委,直接由海軍 掌管。


懸念  改造後性能如何 權威解讀︰世界先進,絕非「二手貨」



航母的改造並非易事。航母起初走進中國時,其動力、電力、電子系統甚至連推進器和導航系統都沒有,「起初船上都沒有通風和照明設施,所以改 造是非常復雜龐大的工程。」有專家表示。


外界對瓦良格一直有「二手艦」的說法。軍事專家們對此普遍不予認可。國防大學軍事後勤與軍事科技裝備教研部副教授葛立德表示,整修這艘舊航 母的工程量絲毫不比造一艘新航母少,甚至更困難。


著名軍事戰略專家喬良少將也說,除了它的船體是前蘇聯人制造,剩下的動力、操艦、火控系統及武器,都是我國自主研發的。在世界各國的中型航 母里,我們這艘是可以列入先進行列的。


不少專家認為,中國發展航母的道路很有特色,也是非常有效的。


「最起碼節省了時間,比如蘇聯為此搞了30多年,我們則比他們要快得多。我們可以通過改造積攢很多經驗,為將來國產航母的誕生創造條件。」 有專家說。


懸念  何時形成戰斗力 權威解讀︰編隊3至7年才能磨合成熟


喬良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航母要形成戰斗力,還要經過幾個階段。航母就是一個活動的海上機場,海上機場的多類勤務人員必須熟練掌握自己 的工作、各項技能。而航母真正要有戰斗力,必須與航空兵配合,沒有飛機,航母就沒有意義。


將來要形成的是航母與整個戰斗群的整體作戰能力,圍繞著航母展開的艦艇編隊,基本上是固定的,如有幾艘驅逐艦,幾艘護衛艦,幾艘潛艇,多少 架戰斗機、直升機、預警機、偵察機、電子干擾機等。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杰表示,航母試航是一直伴隨航母全壽命的過程,即使服役後還會定期返廠進行維修、保養,有的航母返廠後會在工廠 里維修3-4年,換設備、加裝備之後都需要試航。


喬良說,訓練時未必是以一個航母編隊的形式出去,但會抓緊時間進行編組訓練,未來只要是向遠海出動,就肯定會是一個航母編隊。這還需要37 年的時間才可能磨合出一支真正有作戰能力的航母特混戰斗群來。  本報記者 董釗


懸念  艦載機何時揭面紗 權威解讀︰應是國產殲15,性能良好


喬良表示,航母就是一個活動的海上機場,它必定要配備艦載機才能算是真正意義上的航母。中國擁有了自己的第一艘航母,但在艦載機方面,我能 告訴大家的是,這些事情是大家所關心的,但卻不是大家需要擔心的。我們已經擁有自己的艦載機,而且性能良好。


談及艦載機測試的進展,「年內能做到成功著艦的可能性很大。」空軍指揮學院教官、國際級試飛員徐勇凌分析。而根據這位有經驗的試飛員分析, 著艦技術難度高,起飛技術難度同樣高,目前殲15的飛行員應該是一兩個主力在進行反復性訓練,以求達到技術精準。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