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9月21日

中日開戰

中日開戰

中日開戰 - 俄專家推演 中日戰爭︰中方損失150架戰機奪島


中日之間因島嶼之爭而引發的政治對峙愈加劍拔弩張。本報特邀軍事戰略專家,對中日雙方的軍事實力進行評估,並預測倘若這兩個亞洲強國之間果 真爆發軍事沖突,情形將會怎樣。






中日實力各有優勢

俄羅斯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高級研究員瓦西里•卡申認為,在海上,北京並不具備壓倒性的數量優勢,與此同時,中國軍艦在質量指標上要遠遠遜色 于日本。


他 說︰「中國人是自2007年起才開始建造拿得出手的軍艦,而此前的老艦幾乎毫無用武之地。北京擁有能對日本構成一定威脅的潛艇,但日本海軍一 向重視反潛能 力。我曾有機會听過美國海戰專家的評價,他們直言不諱,稱在反潛戰中,無論是經驗、設備、戰術,日本自衛隊甚至要強過美軍。相較之下,單論海 上備戰演練頻 率,中國潛艇就做得非常不夠。」


中日開戰


他強調︰「中國艦隊亟待在戰備、戰術和組戰方面實現飛躍。當年,蘇聯並不具備能在遠離本國 海岸線的海域獨立作戰的海岸部隊,但經歷數十年的打磨,它終于成長為一支全球艦隊。在這條道路上,中國不過剛剛起步。就在上世紀80年代,中 國海軍還是以 近海防御為主打構想,即以近海艦隊為主力,大型戰艦鳳毛麟角,核心是快艇和大量海岸炮兵。直至90年代中期,中國的海軍實力才開始真正發展, 從質量上而 言,這一成果在幾年前方才逐步體現出來。中國海軍缺乏令其感到自信的經驗。」


中日開戰


較之卡申,俄羅斯地緣政治學院第一副院長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對中國海空軍的實力評估要高一 些︰「從數量上看,中國軍隊遠勝日本。中國250萬,日本僅有25萬。但圍繞有爭議島嶼的戰爭將主要仰仗海空軍。中國為奪取上述島嶼,可能會 出動400到 500架戰機,不少于20艘柴電潛艇,很可能還會派出3艘以內的核潛艇,由于上述島嶼距大陸不遠,不排除會動用大量導彈艇、導彈驅逐艦。日方 則可能派出近 150架戰術殲擊機、多艘柴電潛艇、5到10艘驅逐艦和護衛艦。日本用于保護有爭議島嶼的艦只數量只是中方的1/3。」


中日開戰


但他也指出︰「中國空軍以老舊機型為主。日本戰機在質量上擁有決定性優勢。北京缺少空中預 警機,而東京所擁有的這類飛機能夠確保爭奪制空權,更好指揮空戰,令日本空軍的優勢更為凸顯。總體來說,在空戰中,盡管北京具備數量上的優 勢,但中日兩國 可謂勢均力敵。在海軍方面,中國潛艇制造技術及工藝水平還停留在上世紀末,噪音極大。日本人的潛艇則更加完善,噪音更小,能夠與中國潛艇有效 周旋。不過, 中國的水面艦隊實力無疑要優于日本,導彈配備與射程跟日方難分伯仲。」


中日開戰


誰勝誰負前景難測

卡申預測說,「倘若雙方爆發摩擦,動用差不多數量的軍力,中國人會蒙受重大損失,它未必能給日方同樣程度的打擊。目前, 日方的武器優勢非常明顯,個人作戰素質更高。中國軍人尚未試用過所有的新式武器,其人員訓練水平也不容高估。更何況中方武器全面遜色于日方, 無法充分發揮 實力。最有可能的是,中方將蒙受屈辱性失利,對北京而言這將非常難于承受」。


卡申認為,日本海軍的實力非常強大,盡管中國在追趕日本方面的成績可圈可點,但要達到與日本自衛隊同樣的戰術和人員培訓水平,還需要若干年 的時間。


但西夫科夫的看法截然相反。他認為,中國的損失會很大,但日本單憑一己之力,是無法阻擋中國腳步的。


「一旦爆發沖突,中方的戰略將以進攻為主,而日本將側重防御。一旦直接交鋒,中方獲勝的希望更大」。


在他看來,中國在輕型導彈艦艇以及導彈驅逐艦方面優勢明顯,可以勝任擊潰日方艦隊集群、掩護登陸的任務。考慮到中方在戰機方面的數量優勢較 為明顯且後備充裕,日方只怕難以制服中方。


他認為中方官兵的訓練水平並不遜色而且還優于日方。與日本不同,中國積極、定期舉行軍事演習,並為此撥出了大量資金。因此,在備戰程度相同 的情況下,中方是能夠擊潰日本空軍的,即便以巨大傷亡為代價,但只要北京下了決心,就能佔據空中優勢,讓空降部隊成功登島。


美軍參戰改變平衡

盡管日本自衛隊的人數僅相當于解放軍的1/10,但東京還擁有另一大優勢,即美國這個盟友。根據雙方當年簽署的安保協定,一旦爆發針對日本 的侵略,華盛頓有進行干預的義務。中國與日美兩國同時對立,雙方勝算各幾何?兩位專家的看法倒是出奇地一致。


西 夫科夫認為,美國因素的存在令中國不可能在爭議地區首先挑起軍事行動。一旦中國與美日聯合艦隊短兵相接,即便北京在空軍方面佔據數量上的優 勢,但美國航母 上的航空兵與其駐沖繩基地的戰術空軍一道,能夠有效地反擊中國的強擊航空兵,並給予後者極為沉重的打擊。毫無疑問,中國機場將受到美軍巡航導 彈的攻擊,空 軍實力會損失慘重,基礎設施也將被破壞殆盡。在美軍參與下,中國空軍的主力在一兩周內便會受到重創。中國海軍也難逃這樣的結局,因為美國的 「洛杉磯」級攻 擊潛艇也會參戰,它對付中國罕艦可謂輕而易舉。


中國的艦載武器具有一定威力,但它的軟肋在于防空能力,所以很容易被 來自中方導彈射程之外的導彈擊中。因此,倘若雙方敵視情緒繼續升溫,事態發展到軍事沖突的地步,那麼也將只是海上和空中的不大對抗,而後美國 很可能會加入 進來,屆時,中國很可能放棄軍事行動,轉而采取經濟舉措。


西夫科夫指出︰「若無美國支持,日本自衛隊是無法孤軍守住爭議島嶼的。與此同時,中國空軍也會損失不小,恐怕損失會接近150架戰機。日本 空軍同樣會有數十架飛機被擊落。然而,如果美國按條約規定,全面介入沖突,那麼中國軍隊將被擊敗。」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