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9月18日

反光之城

反光之城

反光之城 - 港淪反光之城


作 為國際都會的香港,玻璃幕牆設計的大廈林立,雖然極具氣派,卻令港人每日猶如置身太陽下的「巨型反光板」。記者以測光錶抽查各區玻璃幕牆大 廈,發現幕牆在 烈日下反射出的強光可達一萬六千勒克斯(Lux光度單位),較太陽照射下的街道約一萬勒克斯還要強,令香港變成反光之城,這與政府未立法監管 幕牆反光度有 密切關係。



有業內人士估計,現時本港超過六成玻璃幕牆大廈反光度高達五成,惟本港鄰近地區早對玻璃幕牆反光度有嚴格規定,並限制在三成以下,再比起上 海允許幕牆反光度低至百分之十五,本港更是大落後。





玻璃幕牆是近二十年來一種美觀新穎的建築方法,現時本港約有二萬多幢大廈,包括政府建築物都採用玻璃幕牆設計,除了部分集中於商業區的寫字 樓大廈及酒店外,近年玻璃大廈亦有入侵民居之勢。


記 者利用測光儀在市區測試玻璃幕牆的反光度,發現不少玻璃大廈在陽光下立即變成「巨型反光板」,記者一連多日在炎夏下午三時許至五時間,在尖沙 咀、西九、灣 仔及北角等街道測試多幢玻璃幕牆大廈反光點,發現反射出的強光介乎九千至一萬六千勒克斯(Lux光度單位),而相若位置非玻璃外牆的大廈,只 測得一千至二 千勒克斯。


反光之城


除了私人物業,現時香港亦有多達三十多幢政府合署建築物採用玻璃幕牆設計,北角政府合署是其中一例,記者在下午四時在大廈外牆測試,發現高 樓層位置反射出光度亦達六千勒克斯,而低層沒有陽光直接照射位置,光度不足一千勒克斯。


反光之城 - 啞忍「人造西斜」

研究光污染的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教授鍾樹鴻指出,以烈日下的旺角行人專用區計算,光度亦只介乎五千至六 千勒克斯,一般辦公室亦只有五百至六百勒克斯,超過一萬勒克斯的強光,與直接望向陽光相若。他指出,由於幕牆接觸陽光角度及光源有差別,所以 位置不同,光 度亦可以有很大距離,「同一幅幕牆,位置不同的光度有強有暗,對比好大,如果住正喺對面,瞳孔跟住光線放大同收縮,會令雙眼好難適應,好疲 倦。」


反光之城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林光祺批評:「依家香港對玻璃幕牆反光度係零監管。」他指,本港鄰近地 區十多年前已開始規管玻璃幕牆反射光線:「好似新加坡、上海、美國甚至台彎,都一早有限制玻璃反光度(見表),其中最嚴係上海,新興建嘅玻璃 幕牆大廈,允 許反光度只得百分之十五,仲要對附近環境同駕駛者做埋評估,美國較鬆,亦要求反光度不能高於百分之二十七,偏偏香港到依家仲未立法規管。」有 建築界人士估 計,現時全港超過六成玻璃幕牆大廈反光度達五成以上。


「對面幢商業大廈起咗後,每日下晝三點鐘開始,啲陽光反射入 屋,一直曬到五、六點太陽落山,啲強光唔止搞到我頭暈眼花,日日都要落窗簾先得。」梁先生居住的旺角單位,自從十年前對面一幢玻璃幕牆商廈落 成後,單位就 出現「人造西斜」:「我向好多部門投訴過,不過個個都話唔關佢事,惟有繼續忍囉。」


反光之城 -政府合署壞榜樣

反光玻璃大廈除了擾民外,由於大廈外牆直接反射強光熱下,往往令街道氣溫再高出攝氏四至六度,熱上加熱。綠色力量總幹事文志森說:「玻璃幕 牆的光害問題困擾至少七至八年,但政府遲遲未規管,甚至連政府合署都用反光玻璃幕牆,令建築界有樣學樣。」


反光之城


建築署發言人未有回應是否有相關標準限制政府玻璃幕牆建築物反光度,但強調興建物業時,會小心考慮物料可能產生的陽光反射及對附近環境影 響。

部分地區允許玻璃反光度


反光之城- 地區 允許玻璃反光度

美國 27%以下

台灣 25%以下

新加坡 20%以下

上海 15%以下


資料來源: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林光祺


百分比愈低代表要求愈高,愈不反光。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