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12月21日

海上圖書館

海上圖書館

海上圖書館 - 全球最大海上圖書館“望道號”(Logos Hope)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全球最大 海上圖書館“望道號”(Logos Hope)首次抵港,今起至明年1月3日停泊于海運碼頭, 海上圖書館開放予公眾參觀。

 海上圖書館
 海上圖書館



 海上圖書館望道號由德國的非牟利慈善機構“好書共享”營運,船上有船長和多達400位船員,設于室內的書展區備有空調, 海上圖書館放置超過5000書目、共60萬書本,包括科學、體育、烹飪、藝術、詞典、語言、哲學及家庭生活等書籍;另特設兒童書目,如童話故事、教科書、字典及地圖等.

 海上圖書館
 海上圖書館

 海上圖書館入場費每人10元,11歲以下及65歲以上免費。

 海上圖書館
 海上圖書館

 海上圖書館
 海上圖書館

海上圖書館 - 「瑪莉皇后二號」(Queen MaryⅡ) 海上圖書館

「瑪莉皇后二號」是英國卡那德(Cunard)海運公司所擁有的一艘橫渡大西洋的郵輪,總噸位15萬噸,船高71公尺,相當於二十一層樓高的建築。這艘郵輪可容納1620名乘客、1310名工作人員,有十個餐廳、五個泳池,還有天文館、戲劇院、電影院、體育場、酒吧等,但最值得稱嘆的是,還擁有一間圖書館,讓遊客在海上渡假,也能有書可讀。

 海上圖書館
 海上圖書館

讀者走進的 圖書館,大概不外是國家或公共圖書館、學校圖書館或政府機關及學術單位、民間企業、宗教團體等成立的圖書館或資料室(稱為「專門圖書館」),更有些醫院或監獄的圖書室,會以書車巡迴各室,為病人或犯人辦理借書手續。

以上圖書館都在陸上,但讀者或許不知,連海上的郵輪都有圖書館哩!現今世界最大郵輪「瑪莉皇后二號」(Queen MaryⅡ)便有一個世界最大的 海上圖書館

 海上圖書館
 海上圖書館

「瑪莉皇后二號」是英國卡那德(Cunard)海運公司所擁有的一艘橫渡大西洋的郵輪,總噸位15萬噸,船高71公尺,相當於二十一層樓高的建築。這艘郵輪可容納1620名乘客、1310名工作人員,有十個餐廳、五個泳池,還有天文館、戲劇院、電影院、體育場、酒吧等,但最值得稱嘆的是,還擁有一間 海上圖書館,讓遊客在海上渡假,也能有書可讀。

 海上圖書館位於甲板下一層,緊臨船上的書店,兩者都由英國的海洋圖書公司(Ocean Books)經營。此家公司的創辦人是英國圖書館員出身的可蕾斯(Dianne Coles)。「瑪莉皇后二號」上的圖書館擁有八千冊圖書,是藏書量和空間最大的 海上圖書館。船上的藏書以旅遊、小說、傳紀、歷史類圖書為主,並有適合銀髮族閱讀的大字版圖書;若以語言別來分,除了英文之外,還有日文、法文、義文、德文等版本。 海上圖書館的圖書分類並不像一般圖書館嚴謹,但按主題分類和用電腦找書,讀者使用起來也很便利。圖書館也有網路可以用,一分鐘五毛美金,可不便宜。

 海上圖書館
 海上圖書館

「瑪莉皇后二號」目前一年只航行二十次左右,一次海上之旅,要花費1700到47000美元(依房間而定)。如果能夠搭乘這艘郵輪渡假,不要忘了去圖書館看看呀!

海上圖書館 - 「瑪莉皇后二號」(Queen MaryⅡ) 海上圖書館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