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12月13日

西九東大門

西九東大門

西九東大門 料2016年落成 - 西九東大門


有「西九東大門」之稱、地標式文化表演地戲曲中心的建築設計方案終塵埃落定,西九東大門由兩名港產建築師譚秉榮及呂元祥合組的團隊,西九東大門以中國傳統燈籠及珠簾糅合西式流線型的設計,擊敗在西九總體設計中標的Foster等四隊本港及國際知名隊伍而中選。

西九東大門
西九東大門





造價上升逾一倍達廿七億元的西九東大門戲曲中心除設有兩個劇院及茶館外,又徇眾要求增設面積逾二千平方米的教育中心及公眾空間供市民休憩,西九東大門預計明年年底動工,於一六年落成。

西九東大門外形如珠簾後的燈籠

中選方案的其中一名建築師譚秉榮透露,他們以「我們的都市舞台」作設計概念,將自然的景觀融於建築之中,西九東大門中心外形如在珠簾後的一盞燈籠,為了讓中庭更具空間感,設計包括一個可遠眺維港海景的空中花園,西九東大門並將可容納一千一百人的圓蛋形主劇院以懸浮設計升至頂部,亦在聽取藝術界的意見後,增設藝術教育空間及公共休憩空間等。

西九東大門
西九東大門

西九東大門評審之一的劇場導演毛俊輝稱,中選設計較優勝在於舞台的多用性,除戲曲外亦有多種功能,並設空間較大的側舞台及後台,令演員在足夠空間走動。粵劇名伶、香港八和會館副主席阮兆輝亦稱:「佢設計嘅門特別高,因考慮到大戲嘅服裝設計,細節上做得好好。」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連納智透露,西九東大門設計屬成本較低的方案之一,價錢相宜之餘亦達到最佳效果。

西九東大門
西九東大門

不少粵劇界人士也對西九東大門設計讚好,從事舞台監督的梁煒康指,現時本港不少表演場地均有舞台不夠及化妝間不夠大等問題,但新場地空間較大,化妝間亦接近舞台,方便演出,培訓場地面積亦夠大,演員排練時可模擬真正舞台,他又認為西九東大門中心設計有別於傳統粵劇舞台,相信可吸引不少年輕觀眾欣賞戲曲。

西九東大門
西九東大門

西九東大門 料2016年落成 - 西九東大門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