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8月7日

龐貝超級火山

龐貝超級火山

龐貝夢魘 義超級火山威脅歐洲


公元七十九年,義大利那不勒斯東部的維蘇威火山龐貝超級火山噴發,奪走了龐貝城數以千計人命。如今,科學家說,與維蘇威火山隔著海 灣對望的「龐貝超級火山」一旦噴發,災難恐數倍於維蘇威,因為那不勒斯三百萬人口或將全遭不測。為探究此座龐貝超級火山危 險性的地層鑽探工程在上月復工,但有科學家警告,龐貝超級火山鑽探可能引發地震,甚至龐貝超級火山爆發。

龐貝超級火山 Campi Flegrei




龐貝超級火山 - 大噴發恐致那不勒斯300萬人口喪生

位於那不勒斯西部的坎皮佛萊格瑞火山(Campi Flegrei,名稱源於希臘語,意為燃燒的)的滾滾泥漿與硫磺噴氣孔目前是觀光勝地,然而該龐 貝超級火山區密集的地質活動引發地質學家關切,擔心其噴發造成的全球浩劫恐不下於隕石撞擊地球。為此,科學家計畫於該龐貝超級 火山表面向下鑽探三.五公里,以監測鄰近龐貝城龐大的熔岩室,一旦十三公里寬的火山口有任何噴發跡象時,得以提早發出警訊。

龐貝超級火山 Campi Flegrei

龐貝超級火山 - 科學家警告大噴發災難宛如「隕石撞地球」

坎皮佛萊格瑞火山類似美國懷俄明州黃石公園的火山口,但其坐落在那不勒斯心臟地帶,周圍有三百萬人口,所以更引人關切。龐貝超級火山鑽 探計畫領導人德納塔爾指出,坎皮佛萊格瑞周邊人口密集,小規模的噴發都有引發災情之虞,這也是該火山必須被探究、監測之因。但他說,幸運的是,這 種龐貝超級火山的全面噴發極端罕見,「就像地球罕遭大隕石撞擊一樣」。

龐貝超級火山 Campi Flegrei

龐貝超級火山 - 國際大陸科學鑽探計畫

不過,這項由跨國的「國際大陸科學鑽探計畫」贊助的工程遭遇部分義國科學家反對,認為龐貝超級火山鑽探本身就可能引發致命的噴發或 地震。那不勒斯市議會於二○一○年凍結龐貝超級火山工程,不過在新市長最近上任後,位於巴格諾里一處廢棄鋼鐵廠的鑽探工程,於上月 底復工。

龐貝超級火山 Campi Flegrei

龐貝超級火山 - 地殼升降運動

德納塔爾團隊開始在該龐貝超級火山據點鑽鑿一個先導孔,該龐貝超級火山先導孔不僅旨在研究周邊地區的地層結構,也在 於建立一個配備新儀器的深度地質觀測台,德納塔爾說,該儀器的敏感度將使目前監測噴發前兆的能力提升千倍甚至萬倍。該計畫也將探究龐貝超級 火山地殼升降運動的成因,所謂地殼升降運動就是深層火山活動而造成的地面逐漸升降,最近的龐貝超級火山地殼升降運動使 那不勒斯部分地區十五年來上升三.五公尺。一九八○年代,這種龐貝超級火山地層活動迫使三萬居民疏散,一座漁港完全廢棄。

龐貝超級火山 Campi Flegrei

龐貝超級火山 - 有人說我們全都會被炸飛

龐貝超級火山先導孔工程一旦完成,科學家計畫往更深處鑽探,約鑽探至溫度達攝氏五百度的地下三.五公里處,不過該工程恐另外耗費十 八個月,至於龐貝超級火山開鑿據點目前尚未底定。德納塔爾說,大家不必擔心岩漿會因為鑽探而外流,因為熔岩室是在地下七公里處或更 深。居民布尼說:「記得在一九八○年代,有人說我們全都會被炸飛,結果啥事都沒有。」

龐貝超級火山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