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0年11月17日

阿富汗 毀容病

阿富汗 毀容病 - Leishmaniasis 侵襲阿富汗的毀容病【組圖】

標籤:阿富汗 毀容病,阿富汗 毀容病 利什曼病,流行 阿富汗 毀容病,阿富汗 毀容病 皮膚黑熱病,阿富汗 毀容病 利什曼原蟲,阿富汗 毀容病 利什曼病介紹

阿富汗 毀容病 -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受到「毀容病」襲擊

世界衛生組織宣稱,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受到「毀容病」(Leishmaniasis 利什曼病)襲擊。據了解,這病症可能無法完全痊癒,極可能在皮膚留下嚴重疤痕。圖為受到「毀容病」(Leishmaniasis 利什曼病)侵襲的孩童。

阿富汗 毀容病 - 易致人容貌受損

喀布爾,在醫院接受治療的「毀容病」(Leishmaniasis 利什曼病)患者。世界衛生組織稱,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受到一種易致人容貌受損的熱帶皮膚病襲擊。這種名叫「毀容病」(Leishmaniasis 利什曼病)的皮膚病已經對1300萬阿富汗人,特別是婦女和女童的健康構成威脅。

阿富汗 毀容病 - Leishmaniasis 侵襲阿富汗的毀容病阿富汗 毀容病 - Leishmaniasis 侵襲阿富汗毀容病

阿富汗 毀容病 - 「毀容病」(Leishmaniasis 利什曼病)病因來源

毀容病」(Leishmaniasis 利什曼病)也稱皮膚黑熱病,是一種寄生蟲病,主要通過一些特定種類的白蛉以叮咬人皮膚的方式進行傳播。「毀容病」(Leishmaniasis 利什曼病)通常無法確診和治愈,且往往會導致人的皮膚上留下嚴重疤痕。阿富汗喀布爾地區2009年新報告的患病案例數量已經由預計的1.7萬人急劇增長到6.5萬,患病者主要是婦女和兒童,然而這個數字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阿富汗 毀容病 - Leishmaniasis
引用自:可怕“毀容病”嚴重威脅婦女兒童

-----------------------------

阿富汗 毀容病 - 「毀容病」(Leishmaniasis 利什曼病)

利什曼病(Leishmaniasis 毀容病 )是一種由利什曼原蟲引起的、經白蛉叮咬傳播的寄生蟲傳染病。多發於地中海國家及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以皮膚利什曼病(Leishmaniasis 毀容病 )這種形式最為常見。

阿富汗 毀容病 - Leishmaniasis 侵襲阿富汗的毀容病阿富汗 毀容病 - Leishmaniasis 杜氏利什曼原蟲(圖:維基百科)

阿富汗 毀容病 - 利什曼原蟲

利什曼原蟲泛指利什曼屬的錐蟲科原蟲,是一種會引起利什曼病(Leishmaniasis 毀容病 )的寄生蟲,在舊大陸的傳播過程中是利用一種白蛉屬的沙蠅為媒介,在新大陸的傳播媒介則為沙蠅屬 (Lutzomyia)的沙蠅。利什曼原蟲的主要宿主為脊椎動物,常見的感染對象包括蹄兔目、齧齒目、犬科、和人類。目前全世界有88個國家報告過利什曼 原蟲症的病例,感染人數達1,200萬人。


利什曼原蟲的端粒通常很小,上面有幾種不同的重覆序列。利什曼原蟲約有6200個基因推測出的蛋白質序列與布氏錐蟲(Trypanosoma brucei)和克氏錐蟲(Trypanosoma cruzi) 相近,約有1000個利什曼原蟲特異基因,隨機散布於整個基因組。已定序的三種錐蟲基因差別性相當小,只有約200個特異性基因不同,但是有約8%的基因 在這三種利什曼原蟲中,出現的比率有漸漸不同的現象,可能是選自不同疾病病灶放產生的影響。65%可產生蛋白質的基因,目前缺乏功能性目的。

阿富汗 毀容病 - 利什曼原蟲生活史




阿富汗 毀容病 - Leishmaniasis 侵襲阿富汗的毀容病阿富汗 毀容病 - Leishmaniasis 利什曼原蟲生活史(圖:維基百科)

利什曼原蟲的生活史有前鞭毛體(promastigote) 及無鞭毛體(amastigote)時期,依圖順序的生活史說明如下:
1. 帶有前鞭毛體利什曼原蟲的白蛉叮咬人類後,利什曼原蟲進入人體
2. 在人體中,被巨噬細胞吞噬
3. 在巨噬細胞中,前鞭毛體轉型為無鞭毛體
4. 無鞭毛體在巨噬細胞和其他組織細胞中增生
5. 白蛉叮咬帶有病原的人類時,前鞭毛體進入沙蚊體內
6. 攝入被寄生的細胞
7. 在前胃與中腸中,由前鞭毛體發育為鞭毛體,並轉移至蛉的咽頭發育成感染型,侵入口吻的尖端

阿富汗 毀容病 - Leishmaniasis
引用自:利什曼原蟲

--------------------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