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0年9月24日

瑞典 9550歲 老樹 - 瑞典 9550歲 雲杉老樹

瑞典 9550歲 老樹 - 瑞典 9550歲 雲杉老樹 【組圖】
標籤:

9550歲雲杉瑞典現蹤 刷新世界老樹紀錄
瑞典科學家已在富魯山區發現全球最老的樹,這棵雲杉的樹齡達九千五百五十年,打破先前北美地區所發現五千年老松樹的紀錄,同時改寫北歐地區氣候史。

瑞典 9550歲 老樹 - 瑞典 9550歲 雲杉老樹瑞典 9550歲 老樹 - 瑞典 9550歲 雲杉老樹

「每日電訊報」報導,瑞典科學家指出,從北部的拉普蘭到中部的達拉納山區,都可以見到雲杉樹的蹤影,優米亞大學教授卡爾曼及同僚,發現約二十棵樹齡至少八千年的雲杉樹

但這棵在富魯山發現的雲杉樹,經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的實驗室對樹的碳成分分析研究後,確認樹齡高達九千五百五十年,刷新紀錄。

報導說,在瑞典雲杉樹一直被視為是較新的樹,科學家認為雲杉樹來自六百英里外的東部地區。

卡爾曼教授說,不過研究結果卻推翻了這個看法,因為雲杉樹是山區最老的樹之一,研判可能是數千年前當地居民將雲杉樹進口移植到瑞典山區。

這項研究發現另一個重要意義是,過去科學家認為九千多年前北歐地區處在冰河時期,但雲杉樹的存在顯示當時的氣候頗溫暖,甚至比現在更暖和。

卡爾曼教授指出,雲杉樹可以協助科學家更進一步了解當時的氣候狀況。

科學家研判,這批高齡雲杉樹歷經千年仍能屹立不搖,可能是當時的氣候寒冷乾燥,較少發生森林火災及少有人類居住等因素使然。

引用自:9550歲雲杉瑞典現蹤 刷新世界老樹紀錄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