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12月5日

最毒動物

最毒動物

最毒動物 - 自然界10種最毒動物


動物界裡的一些成員具有『折磨人』的天賦,那些不幸有過親身體驗的人就是很好的證明。下面是美國廣播公司(ABC)網站近日公布的10種毒 性最強的動物。


最毒動物 - 1、箱形水母(Box Jellyfish)

這些透明的海洋生物是熱帶海灘上的毒物。牠們被認為是動物界裡非常危險的一種 生物,牠們的觸須包含劇毒,可致人類喪命。而且這種毒液可引起令人無法忍受的劇烈疼痛。箱形水母的觸須會向受害者的皮膚裡釋放很多毒針,每個 毒針都包含一 種致痛因數,因此牠被稱為『世上最令人痛苦的毒刺』。


最毒動物 - 1、箱形水母(Box Jellyfish)


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皮膚科以前的負責人約瑟夫·波內特博士說,『毫無疑問牠們確實那麼厲害。 子彈蟻簡直無法跟牠相比。』聖地牙哥動物園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館長丹·鮑威爾表示,雖然箱形水母的毒刺看起來就是一個防禦工具,但是『牠們不 僅利用這些毒 刺折磨海灘上的人,而且還利用牠們捕殺獵物,例如小蝦。』因為奮力掙扎的小蝦很容易對箱形水母脆弱的身軀產生破壞,因此牠必須快速殺死小蝦。



最毒動物 - 2.子彈蟻

這些一英寸長的昆蟲的名字是根據牠們的毒刺命名的,被牠們叮後產生的痛感,就像被子彈射中一樣。大部分科學家 稱,這種昆蟲的毒刺使人產生的痛感最為劇烈。辛辛那提動物園無脊椎動物、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館館長蘭迪·摩根馬說,『我曾被子彈蟻叮咬過,我 感覺與其他毒 蟲相比,那種痛感是最劇烈的。牠能持續2到3個小時,我一直感覺好像有人用棒球棍重重地擊打我,那種疼痛深入骨髓,令人難以忍受。』


最毒動物 - 2.子彈蟻


子彈蟻在施密特刺痛指數(Schmidt Sting Pain Index)上的得分最高,這個指數是由西南生物學研究所所長賈斯廷·施密特製作的,該指數圖表把不同昆蟲的致痛因素進行對比。他是如何知道這些昆蟲的刺 痛程度呢?為了製作這個指數表,他親自嘗試了各種毒蟲的叮咬。施密特刺痛指數這樣描述了子彈蟻的刺痛,『不參雜任何成分的劇烈疼痛。就像赤腳 走在火紅的木 炭上,而且還有3英寸長生鏽的釘子扎入腳後跟裡。』南美洲的一個本土部落(子彈蟻的產地)用子彈蟻對本部的年輕人進行嚴格考驗,年輕人必須戴 上有數百隻發 怒的子彈蟻的手套。這些年輕人不僅每次要讓子彈蟻叮咬10分鐘,而且還要不斷重複20次。但是對他們來說幸運的是,雖然這種昆蟲叮咬後非常疼 痛,但是牠不 會留下永久性損傷。


最毒動物 - 3.響尾蛇和牠們的近親

如果要選擇你不願激怒的蛇族的成員,那一定是響尾蛇和牠們的近親。通常情況下被這些毒蛇咬傷並不致 命,但是會產生劇烈難忍的疼痛。哈佛大學比較動物學博物館的範·瓦拉赫曾被幾種毒蛇咬傷,據他說,其中最嚴重的一次『是被非洲矮樹叢裡的一條 毒蛇咬傷。那 種感覺就像有人拿著燒紅的鐵管,把牠插入你的胳膊裡。我經過3天痛苦的掙扎,痛感才慢慢緩解一些。』


最毒動物 - 3.響尾蛇和牠們的近親


康奈爾大學的生物學家凱利·扎姆迪說,她被另一種毒蛇家族——響尾蛇咬傷後,也產生了相同 感覺。她說,『我感覺到劇烈的灼燒感,好像有人在用烙鐵燒我,但是身上永遠不會留下烙印。』被這種毒蛇咬傷後之所以會產生劇烈疼痛,是因為牠 的毒液具有破 壞組織的作用,牠能分解細胞壁,引起內出血。毒液流經身體各部位,不斷對身體造成破壞,因此痛感也會越來越劇烈。可對組織產生破壞作用的毒蛇 的毒液,並不 是專門用來對付人類的,而是用來消化食物的。蛇在捕捉嚙齒動物、鳥類和其他獵物時,毒液能幫助牠們快速分解獵物的組織,方便牠們把獵物吞下 肚。


最毒動物 - 4.黃貂魚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局漁業部門研究生物學家愛德華·梅爾提尼表示,雖然這種動物在史蒂夫·艾爾文事件後獲得壞名 聲,但是黃貂魚並不是具有攻擊性或者致命的動物。雖然牠們有刺,但卻很少使用,『不過一旦刺中,就會令人非常痛苦。』這些溫和的動物在受到威 脅時,會用尾 部尖尖的鋸齒狀刺進行攻擊。蒙特雷水族館(Monterey bay Aquarium)負責人喬恩·霍赫說,『這種刺會給身體造成重傷。並會產生劇烈疼痛,讓人感覺身體上就像被釘子戳了個孔。還像被貓咪抓了一樣,而且黃貂 魚刺上有很多細菌。』


最毒動物 - 4.黃貂魚


在大面積刺傷的表面,毒液會導致瞬間的巨疼。黃貂魚只用毒刺進行防御,並不利用牠捕捉或者 襲擊獵物。很多海洋生物學家、潛水員都知道,這種動物是海洋裡的『大貓』。霍赫說,『我進行黃貂魚研究工作,經常跟牠們一起游泳,我用手給牠 們餵食,牠們 的性情非常溫和。』不過在移動身體時,一定要小心腳底下。


最毒動物 - 5.蠍子

世界上有很多種蠍子,所有蠍子都長有毒刺。有些蠍子的毒刺跟蜜蜂或者大黃蜂的毒刺差不多,但是有些蠍子的毒刺可導 致劇烈的疼痛。丹·鮑威爾說,『舊大陸上有些蠍子的毒刺可引起劇烈的痛感。而且痛感會不斷加重。』這些類型的蠍子常見於非洲和亞洲,牠們既能 引起劇烈疼 痛,又能產生致命危險。然而美國西南部的亞利桑那州木蠍對健康成年人不會產生太大威脅。不過會引起劇烈難忍的疼痛。跟丹·鮑威爾沒有任何關系 的萊斯利·鮑 威爾博士說,『如果你是一名成年人,這種蠍子叮了你的手指,你不要驚慌,牠只會刺激你的疼痛神經,封鎖特定部位的神經。』


最毒動物 - 5.蠍子


萊斯利·鮑威爾是亞利桑那毒素和藥物信心研究中心的藥物主管,他表示,這種蠍子的毒刺會使 『你的胳膊產生腫脹感。』如果你輕拍或者用那根手指接觸其他東西,疼痛的面積立即會擴大。萊斯利說,『如果你輕拍一下傷口,就會疼的讓你尖 叫。痛感會透過 這個小傷口慢慢延伸到胳膊,不過你不會看到任何痕跡。』由於她親身體驗很多毒蟲的毒刺和叮咬,『所以我經常像吃糖果一樣吃完嗎啡。』


最毒動物 - 6.毒液眼鏡蛇

雖然這種眼鏡蛇咬人時也帶有毒性,不過實際上並沒很大痛苦和威脅性,真正致人死命的是牠噴出的毒液,如果直 接噴到人眼裡會更加可怕。這是眼鏡蛇防禦機制的完美手段,將毒液噴入攻擊者的眼中,使其致盲並產生燒灼痛感。與其他許多類似動物一樣,眼鏡蛇 的這一機能是 用來趕走攻擊者,而不是主動進攻的手段。範·瓦拉赫就是其中不幸的受害者之一,當時他在菲律賓遭到了眼鏡蛇的毒液攻擊。他回憶稱,『當時極為 疼痛,我只有 每隔15分鐘將牛奶倒入眼中沖洗以減輕痛苦,其後的4至6小時都不能視物。』


最毒動物 - 6.毒液眼鏡蛇


眼鏡蛇噴出的毒液中含有神經毒素、破壞組織的化學物和其他使人產生強烈痛感的危險元素。如果受傷嚴重,可致永久性失明。一旦與毒液眼鏡蛇不 期而遇,雖然由牠非常稀少碰到牠的機率也很少,確保距離它10英尺以上的距離,因為牠的毒液噴射距離大約在4至8英尺之間。


最毒動物 - 7.蜘蛛鷹胡蜂

這種獨居的五彩胡蜂會利用觸角上的毒素麻醉比自己還大的狼蛛,讓自己的孩子來當食物享用。不過牠攻擊性並不 強,也極少叮咬人類。萊斯里·鮑伊爾稱,『你甚至要強迫牠們才會叮咬你,不過叮起來的疼痛可是非同一般。』據叮咬研究專家施密特的說法稱,被 它叮咬的疼痛 度僅次於子彈蟻,『牠叮咬人時就像被睛天霹靂擊中一樣,人會不禁尖叫甚至因極度痛苦而扭動或翻滾,就像體內每一絲肌肉都被擊中,這種感覺絕對 是獨一無二 的。』


最毒動物 - 7.蜘蛛鷹胡蜂


與其他上榜前十名的動物不同的是,這種狼蛛獵食者的毒液不是用來防禦的,而是用來毒倒比自身大得多的獵物狼蛛的。母胡蜂會在已被毒昏的蜘蛛 上面產一枚卵蛋,這隻蜘蛛已注定只有死路一條。慢慢地胡蜂卵孵化成飢餓的幼蟲,牠會在生長的過程中連續地生吃掉這隻蜘蛛。


最毒動物 -8.石魚

石魚的外表看起來平庸無奇,但牠的叮咬功力可是出類拔萃,既疼痛無比又具有致命毒性。牠生長在熱帶海洋中淺水域的岩 石縫隙裡,背部長有數根極為鋒利的尖刺,牠會將自己偽裝成一片岩石或珊瑚,哪個倒楣的路過動物一旦踩到牠身上,石魚背上的尖刺會刺穿他的皮 膚,注入一種致 命毒液。據稱被刺的痛感尖銳而強烈。


最毒動物 -8.石魚


一位不幸中招的受害者曾在水族動物愛好者網上論壇中描述了自己的經歷,『在澳大利亞,我的 手指被一條石魚刺中,再也別介意讓蜜蜂叮了,當時就象每個指關節、然後是腕關節、肘部和肩膀都依次被大錘敲打了一遍,這種感覺持續了一個小 時,隨後雙腎部 位又有約45分鐘被踢中的感覺,你根本無法起立或站直。當時我還不到30歲,身體非常棒,被石魚刺中的傷口也很小,但直至幾天之後手指才開始 恢復知覺,更 有甚者,在被刺傷後的幾年裡還會周期性地遭受腎痛。』


還有另外的被刺傷者甚至痛得要求截掉傷肢。來自蒙特利灣水族館的胡奇曾與石魚近距離接觸過,他認為這種動物刺傷的痛感『絕對是名列前茅 的』。


最毒動物 - 9.黑寡婦蜘蛛

這種毒蜘蛛生長於美國南部的大部分地區,儘管在其攻擊案例中約95%都不會產生嚴重後果,然而如果你不幸被 一隻健康的大黑寡婦蜘蛛咬中皮膚較薄的部位,無疑會被極度的疼痛所折磨。萊斯里·鮑伊爾說,『我希望一輩子別被黑寡婦蜘蛛咬一口。』有一次一 位鄉村醫生打 電話給她,要求診治一名被黑寡婦蜘蛛咬傷的病人,『這名病人是一位20多歲的運動型健康男性,只說了一句痛得無法呼吸,然後就痛得說不下去 了,當時強烈的 疼痛可想而知。』


最毒動物 - 9.黑寡婦蜘蛛


被黑寡婦蜘蛛咬傷後起初並不會感到很痛,因為傷口並不大,不過一個半小時後,傷口處的毒性 就會發作,入侵影響人的肌肉組織,引起肌肉痙攣全身疼痛,各處肌肉同時痙攣疼痛且持續數日。不過萊斯里也強調,不要因此就對黑寡婦蜘蛛談虎色 變,『我自家 的門廊和房屋內都曾有過這種蜘蛛,牠們從不離開自己的網,你永不用擔心牠們亂爬亂跑。』


最毒動物 - 10.大毒蜥

大毒蜥身形巨大,行動緩慢,分布於美國西南部,被牠咬中的疼痛更是驚人。曾參與過美國地質勘測的生態學家塞西 爾·施瓦比一次在200多人面前表演時曾被一隻大毒蜥咬傷,他稱那份疼痛是自己所經歷的之最。『我的手指像著了火一樣,火苗還逐漸延伸到整個 身體。不到5 分鐘我就面色蒼白,進入休克狀態,不出現腎痛、血尿等現象,全身的每處括約肌都試圖放鬆。當時那隻大毒蜥在我手指上停留了約2分鐘,咬了我5 次,每咬一下 都痛徹心肺。』


最毒動物 - 10.大毒蜥


疼痛如此劇烈的原因來自兩方面,首先,大毒蜥的牙齒非常鋒利,每只都有四分之一英寸長,當 牠咬人時會猛力咬住不放鬆,曾有案例稱被咬者急奔到醫院求醫時,大毒蜥還咬住不鬆口。第二點,大毒蜥的毒液成分非常特殊,可阻斷膠原蛋白和靜 脈隔膜,最終 的後果會『引發炎症和極度疼痛』。痛到極處時,毒液中的化合物會使人出汗、腹瀉、嘔吐甚至血壓降低。


大毒蜥的毒性如 此之強是出於本能保護,因為自身行動遲緩極易成為目標獵物,所以牠只能依賴於劇毒的毒液保護自己,免受天敵的傷害。雖然牠的毒液傷到了少數 人,不過同時也 對更多人提供了幫助,以其毒液為原料研製成功了新型藥物,名叫Byetta,專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科學家認為,該藥只是毒液應用的冰山一 角,上面所列出 的各種毒液其組成部分各不相同,都具有治病的潛在作用,今後會變毒為寶,為人類健康出力。


最毒動物 - 自然界10種最毒動物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