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0年7月22日

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圖+影】

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圖+影】
標籤: Mycena chloropho, 夏夜路燈螢光蕈, 螢光菇, 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 螢光蕈

神秘螢光菇 愈夜愈美麗!
嘉義縣竹崎鄉的光華村,一 到晚上山區就非常美麗,在黑暗的森林中,到處可見一朵又一朵螢光綠色的小香菇,原來這就是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特殊的景象,也吸引不少遊客,到此一遊。

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

伸手不見五指的竹林裡,一朵朵發出螢光綠色的神秘小花朵,小小一個就像硬幣一樣大,就 長在地上,把燈光靠進一看,原來這是一種蕈類,燈光一拿走就出現螢光綠色,這種特殊的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就是竹崎鄉光華村的特色。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為了吸引昆蟲,在夜裡獨自發光,這天就連螢火蟲都被引來,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的美麗,不只昆蟲喜歡,就連國外遊客都特地前來欣賞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

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

為了親眼看到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的神祕姿態,來自英國美國的國外旅客,都特地來到嘉義,在這個生態保育相當成功的村莊,走在山區就可以看到,樹梢上不斷有小動物出 現,燈光一照,三層樓高的樹枝上有隻眼睛圓滾滾,臉上都是白毛的白面鼯鼠,還有這隻有著一身灰毛的,是罕見的褐鷹鶚,入夜的光華村到處都是生態驚奇。


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

引用自:神秘 螢光菇 愈夜愈美麗!



螢光菇配螢火蟲 阿里山的夜晚真熱鬧!
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喜歡高溫多溼的環境,在天氣逐漸溫暖,螢火蟲逐漸進入大發生期時,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也開始冒出頭來,與天上的星星、流動的螢光爭輝。經歷八八水災,阿里山部份螢火蟲棲地雖遭破壞,但很幸運的,今年數量並不亞於往 年,且出現的時間比去年還早;春夏季節,是阿里山的夜晚最熱鬧的時候!

今年「阿里山與螢共舞」的活動時間與去年相同,都在3月底展開,不 過,去年活動開始時螢火蟲數量還很少,讓阿里山風管處人員捏了把冷汗;今年風管處人員比去年還緊張,因為深怕去年的八八水災同時帶走了螢火蟲,結果讓人驚 喜,今年螢火蟲比去年早了一週出現,且數量看起來也不會亞於往年。


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

要賞螢火蟲,大 阿里山地區有許多選擇,包含瑞里、瑞峰、豐山、光華、石棹、樂野、太平、太興、太和、碧湖等,若想要同時探訪賞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及白面鼯鼠,則可選擇光華,因目前僅有光華對白面鼯鼠展開保育行動。

引用自:螢光菇配螢火蟲  阿里山的夜晚真 熱鬧!

生態村落-光華社區 賞火金姑觀螢光菇
距離石棹20分鐘車程的光華村是另一個賞螢火蟲的區塊,光華村觀星園生態民 宿的老闆劉佳縣眼睛發亮的說:「我們光華村是阿里山最會發光的村莊,天上的星星很亮、地上的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很亮、樹上的白面鼯鼠很亮、林間的螢火蟲很亮。」

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

光華村是阿里山地區具代表性的生態村,各家民宿業者齊心合作,帶遊客去看螢火蟲、找螢 光菇,綠野仙蹤民宿老闆劉嘉南說:「我們這裡的賞螢季節很長,現在看到的是黑赤螢,六、七月就可看到掛在樹上的端黑螢,他們會掛在樹上,把社區妝點的像聖 誕樹。」


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

觀星園民宿的後 方即可欣賞螢光菇,劉佳縣表示,從此刻到10月,森林的地面上有散發螢光的蕈類,就是魔幻的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越溼熱的氣候愈會冒出來。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是一種腐生真菌、不能食用,劉佳縣指出,小時候半夜到森林看到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以為是鬼火,都不敢靠近。光華村是台灣森林裡螢光菇( Mycena chlorophos)最多的地方,讓這個村落有了魔幻色彩。

引用自:生 態村落-光華社區 賞火金姑觀螢光菇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