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0年9月8日

會飛的樹蛇 - 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

會飛的樹蛇 - 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圖+影】
標籤:天堂樹蛇,會飛的樹蛇,會飛的樹蛇 天堂樹蛇,會飛的樹蛇天堂樹蛇,會飛的天堂樹蛇,天堂樹蛇是會飛的樹蛇,會飛的樹蛇照片,會飛的樹蛇影片

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

事實上會飛的樹蛇是在空中滑翔,而非飛行
以前我們只在塞繆爾傑克遜主演的著名影片《航班蛇患》裡聽說過飛蛇,不過現在我們知道,蛇不用人類幫助,就能騰空飛起來。事實上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是在空中滑翔,而非飛行。然而即便如此,這些南亞和東南亞的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借助上述方法,能在空中滑行328英尺(99.97米)後,再降落在另一個樹頂上。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爬行到樹頂,讓自己突然彈入空中,通過扭曲身體促使自己向前滑行,然後降落在其他樹頂上或者森林地面上。

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

在自然界中,不同類型的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是如何表演這種驚人絕技的呢?它們盡量將身體展平,使體寬變成原來的兩倍,形成一個向上凸起的結構,就像降落傘一樣,然後以S形運動軌跡在半空中運行,以保持身體平衡,使滑翔不致失控。被這種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咬到也有生命危險,眾所周知它們會襲擊人類。不過它們的毒性較小,而且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落在從叢林裡穿過的人身上的可能性非常小。它們喜歡捕食蜥蜴、鳥類和蝙蝠等小動物。

引用自:海陸空三種最致命的蛇:樹蛇能空中滑行近百米


會飛的樹蛇
人們很早就注意到有些蛇會“飛”,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能夠瀟灑地在樹林中穿梭滑翔,倏忽間就能飛到幾十米開外。

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傑克﹒索查經過6年潛心研究,終於發現了這些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飛翔”的奧秘。索查研究的是會飛的天堂樹蛇。

這種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分佈在南亞和東南亞的濕地叢林中,體長1至1.2米之間。索查在新加坡動物園的開闊地上搭起了一個10米高、外形偽裝成樹枝的腳手架。當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從腳手架上飛下來時,安放在不同位置的攝像機拍下了它的空中姿態。然後再利用軟件對這些圖像進行三維處理,終於搞清了它的“輕功密訣”。

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

在飛行前,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會爬到高處的樹枝上。它腹部的鱗片很硬,能夠靈活地攀附樹節等凸出部位。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先用尾巴鉤住樹枝,身體挺直,看上去很像字母“J”﹔接著猛地一彈,就從樹枝上高高躍下。

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

在飛行過程中它的身體不停扭動,呈“S”形,就像在空氣中游泳一樣。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一次飛行的最大“航程”能超過100米,還能在空中作90度轉彎,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這種功夫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

與其他會飛的非鳥類動物如飛鼠和飛蜥蜴不同,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並沒有附翼等輔助結構,它憑借的是實實在在的“輕氣功”。在飛行過程中,它們平均每秒收一次腹,使整個身體變得扁平,像一個倒扣的“U”形管,有如一個降落傘,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在下落過程中增加空氣對身體的阻力,延長飛行時間。

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

由於能夠在短時間內跨越較長的距離,天堂樹蛇 會飛的樹蛇在捕食和躲避天敵方面占據著很大優勢,因此“蛇丁興旺”。所幸它的毒牙很短,毒性也不是很強,只能對付蜥蜴、青蛙、鳥類等小動物,對人類沒有什麼威脅。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