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0年7月3日

剩女現象-敗犬女王,剩女現象的代表

剩女現象-敗犬女王,剩女現象的代表

敗犬女王 - 剩女現象

熱議「剩女現象」婚姻的定位在哪裡?
2007 年8月,剩女一詞成為了教育部當年公佈的171個漢語新詞之一,而和「剩女」這個詞存在著密切聯繫的另外兩個詞語是「三高」和「白骨精」。也就是說,這些 大齡未婚女青年絕大部分是擁有高學歷,高收入和高智商,在職場上更上白領骨幹加精英,而就是這樣如此優秀的個人條件卻偏偏被剩下了,在他們當中,絕大多數 人並不拒絕結婚,只是拒絕不完美的選擇。

北京剩女數量已達80萬
2009 年,據《海峽時報》一篇文章稱,北京剩女數量已達80萬,而據徵婚機構的數據統計顯示,徵婚中女性男性比例則高達十比一,這個備受關注的都市「剩女」族群 究竟是忙於學業,事業還是追求個性自由,是過分期待完美,還是過於恐懼現實,從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到我的婚姻我做主,現代人的婚戀觀,發生了怎樣的變化,你 如何看待「剩女」現象。

「剩女」基本是自己選擇的
「剩 女」如今已經成為中國一個龐大的隊伍和社會現象,「剩女」的出現,是社會迅速發展,女人欲求迅速膨脹,人們婚姻觀念改變的一種經濟現象。所以,「剩女」基 本是自己選擇的,既然是自己的選擇,旁觀者就應當理解、尊重。畢竟,多元的社會造就多元的選擇,無論哪種選擇,只要是自願的、自己覺得好,就是對的、有道 理的。



中國的剩女現象
隨 著社會經濟與人口結構的改變,台灣最近所關切的是「少子化」問題,但彼岸的大陸所關切的卻是「剩女」過多的問題。近日在大陸電視上播放的一部探討「剩女」 現象的「女大當嫁」連續劇,就再次引發對這個問題的熱切討論。


剩女現象 - 剩女之歌

大陸「剩女」指的是年齡大的女青年
在大陸「剩女」指的是年齡大的女青年,她 們大半出生於20世紀的70年代,按大陸傳統觀念來看已經屬於大齡的女青年。這些「剩女」絕大部分擁有高學歷、高智商、高能力、高素質、高收入,長相也無 可挑剔。但是她們的婚姻問題,卻成了不少中國大陸父母心頭的一樁大事。

剩女現象的產生,主要是隨著女性事業心增強
一般認為,「剩女」現象的產生,主要是隨著女性事業心增強,大陸的都市女 性工作壓力越來越大,交友圈卻越來越狹小,這是她們難以找到「意中人」的主要障礙。但事實上,中國大陸在80年代進行改革開放以後,伴隨著「一胎化」政策 的持續推動,男女的比率早已失衡,那麼又為何會產生過多的「剩女」現象呢?

其實,這還是重男輕女觀念所造成的後果。在大陸農村普遍還是 重 男輕女的觀念下,過去一般農村家庭總希望女兒能夠到沿海比較發達的都市去工作,再把賺得的薪資寄回老家,讓一家老少能夠過得好日子。但男孩通常被家裡視為 寶貝,所以捨不得他們遠離家鄉去當「農民工」,結果在整體人口結構上就出現都市女性多,農村女性少的嚴重失衡現象。

都市女難嫁、農村男難娶
這個結果就造成「都市女難嫁、農村男難娶」的惡性 循環。要知道,在大陸沿海城市男女失衡者,有的高達六比四,也就是女性高達六成,男性卻只有四成,在女多男少的情況下,都市女性結婚的壓力顯然比男性高出 許多。特別是從農村進入都市發展的女性,她們除了背負家庭的經濟負擔,也很難願意再回到農村去嫁給農村的男性,這也是造成「都市女難嫁、農村男難娶」的主 因。

還好,最近大陸不斷傳出的「民工荒」,雖然讓沿海的企業找不到工人參與生產,但卻可能是促成扭轉「剩女」現象減少的正面因素。據中 共 政府的調查,至今年3月中旬,廣東省缺工人數約有70萬人;福建省缺工也有20萬人。反觀河南省就近轉移就業人數從前幾年的600餘萬人,增加到1100 餘萬人;而湖南省在省內轉移就業的農村勞動力,比2008年上升了5%達到30%。

「農民工」會就近在自己老家求職,顯然跟中共推行西 部 大開發政策有關,「胡溫體制」為了尋求平衡發展,這幾年大力投入西部地區的開發與建設,不僅提升了大陸內地的就業率,薪資水準在扣除沿海地區的生活費用之 後,已經相差無幾,「農民工」不需要再出遠門打工,內地省分男女失衡的現象將可扭轉。

所以,看待大陸「民工荒」現象的發生,雖然對沿海 企 業是警訊,但對大陸人口結構的轉變,未嘗不是一種喜訊。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