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3年2月1日

有奶便是梁

有奶便是梁

政治解碼:斷奶危機 危中有機


常言道,有奶便是娘。這句話套在出世半年的梁朝政府身上,大可改為:有奶便是贏!內地同胞搶購奶粉巨潮席捲全球,香港亦難獨善其身,全城陷 入一片斷奶恐慌,當局能否打出漂亮一仗,運籌惟幄,保媽衞奶,將是另一場施政考驗能力的艱巨挑戰。


有奶便是梁





當然, 有危就有機。對梁朝政府而言,這場奶粉保衞戰既是危機,亦是生機。港府若進退失據,倒瀉籮奶,當然會加深其顢頇形象,再挫其低迷民望;但港府 若能調度得 宜,成功抗戰,則或能重建少許威信,贏回一點掌聲。尤其施政報告出師不利,烽煙四起,當前正陷入捱打狀態,苦無脫身之法,此際天賜搶奶議題, 牽發全城聚 焦,對港府不失為一場緩解民意焦躁的及時雨。


所以嘛,有建制派笑言,梁朝政府也不是全行霉運,一掃烏氣的良機就在眼 前了,最後是吉是凶就看其造化。觀乎當局近日如臨大敵,高度戒備,又出動「官場奶媽」林鄭月娥掛帥壓陣,又設立跨部門研制對策,又加強制裁零 售商囤奶抬 價,而梁振英也出來講過話,看來梁朝政府亦明白此仗的成敗意義,未來幾日必定出盡吃奶之力抗戰,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無 巧不成話,處理兩地居民衝突議題,素來都是梁班子斷續抽取民望紅利的棺材老本。遠的有煞停雙非孕婦湧港的零配額措施,近有鐵腕阻截水貨客擾民 的風沙行動, 都是梁朝政府最亮麗的成績,這場搶奶風波已然成為打救民望三部曲的神來之筆,無論如何也要一竟全功,否則這把雙刃劍反彈倒刺,民望傷口勢必更 深,隨時流血 不止。最後是福是禍,就看港府命數了。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