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11月29日

浙江第一蛇村

浙江第一蛇村

浙江第一蛇村 子思橋 - 浙江第一蛇村


浙江省德清縣新市鎮有一個與蛇共舞的村莊 浙江第一蛇村 子思橋,雖然浙江第一蛇村只 有800多人口,卻棲息著大大小小300多萬條蛇,其中不乏蝮蛇、眼鏡蛇這樣劇毒的蛇。當浙江第一蛇村村 民被問到:你被蛇咬過嗎?浙江第一蛇村村 民答案是一致的:咬過,且有多次。


浙 江第一蛇村 子思橋 - 浙江第一蛇村





與蛇共舞的村莊 全村老小與蛇共舞——德清"蛇村"探秘記

"談蛇色變"、"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這些無不表明人對蛇的恐懼。然而,在德清縣新市鎮卻有著一個與蛇共舞的村莊。這個名叫子思橋 的浙江第一蛇村, 雖然只有800多人口,卻棲息著大大小小300多萬條蛇,其中不乏蝮蛇、眼鏡蛇這樣劇毒的蛇。於是我們"斗膽"走進這個村莊。


浙 江第一蛇村 子思橋 - 浙江第一蛇村


蛇村"驚魂" 到蛇村,首先得拜會"蛇王"楊洪昌。

今年56歲的楊洪昌是子思橋蛇類協會會長,稱其"蛇王",不僅因為他有20年養蛇史,而且還因為他是浙江第一蛇村的 第一位養蛇人。蛇村正是在他的帶動和影響下形成的。


浙 江第一蛇村 子思橋 - 浙江第一蛇村


老楊養蛇的地方是新建的,其實很簡單,即用磚塊砌成一個個正方形的旱池子,牆不足半人高。 我們略帶緊張到了跟前,一看裡面什麼都沒有。正在疑惑時,老楊抬腿跨進了池子,他指著池內用磚和木板層層碼起來的堆積物說,現在太陽比較大, 蛇喜歡陰涼, 都躲在裡面了。我們趴在矮牆上,身子前傾,想看個究竟。這時,老楊把封頂的木板一掀,記者大駭:眼前一大團一大團盤繞在一起的蛇因受陽光直 射,急速蠕動起 來。我們在本能地往回收縮身子時,突然覺得頭頂被什麼東西掃了一下,抬頭一看,原來池內一棵小樹上也懸掛著很多蛇,記者的頭碰著它們了,陡然 間,驚出一身 冷汗。老楊坦然地說,不用怕,這些蛇都是赤練蛇,沒毒的。


浙 江第一蛇村 子思橋 - 浙江第一蛇村


在這些旱池子邊上,有一排新建的房子,有門有窗沒有頂。老楊告訴我們,這裡面養的也是蛇,比較大,有烏梢蛇、大王蛇等,大的有一二米長,手 臂般粗。因為此前有過驚嚇,我們不敢貿然推門進入,不過老楊一直給我們壯膽:"沒事的,肯定不會咬人!"


浙 江第一蛇村 子思橋 - 浙江第一蛇村


在一間房子前,透過玻璃門,對屋內進行了一番偵察,確信沒蛇在外活動,遂推門走了進去,就 在這時,身後一位女孩發出大聲驚叫:"蛇、蛇……"我低頭一看,我的腳正踩在一條大蛇的尾巴上,慌忙一抬腳,這條蛇就"沙沙"地鑽進同樣用磚 和木板碼起來 的堆積物內,自然,它又讓我膽顫心驚了一番。


浙 江第一蛇村 子思橋 - 浙江第一蛇村


老楊說,這是一條烏梢蛇,大概有三四斤重,養了3年了。老楊讓養蛇工用木棍把這條烏梢蛇挑 了出來,養蛇工把這條蛇抓在手上,它顯得很溫順,讓我們盡情給它拍照。拍完照,老楊說可以用手摸摸它的身子,它的身子很涼,很光滑,像玉,但 玉不及其柔。 我們抱著蛇合個影,我看了看老楊,他投來鼓勵的目光,於是我咬緊牙關,從養蛇工身上接過蛇。養蛇工教導我,右手輕握蛇體的中部,左手輕握七 寸,他說,這樣 蛇在你手中會很舒服,它也是通人性的,不會掙扎的。果不其然,記者照養蛇工的吩咐所做後,這條蛇在我手上真很聽話。我把它的頭舉到眼前仔細端 詳,發現它的 雙眼很清澄,沒有半點凶光,能夠看見自己的影子。


浙 江第一蛇村 子思橋 - 浙江第一蛇村


要把這條蛇放下時,養蛇工要求我先讓它的尾巴著地,再鬆開握七寸的手,這樣蛇很快就會遊開。如果先鬆開頭部,蛇會覺得另外一隻手是一股危害 力,會反轉身體進行反撲。


浙 江第一蛇村 子思橋 - 浙江第一蛇村


老楊回顧說,當初他剛養蛇時,場地就是自家的客廳和院子,當時住房條件差,客廳和臥室,院子和客廳往往是相通的,且沒有門分隔,夏天的夜 晚,蛇十分活躍,有時早上一睜開眼,會發現枕邊、鞋子裡都是蛇,那才叫可怕呢。不過,這種事情多了,也就不覺得可怕了。


浙 江第一蛇村 子思橋 - 浙江第一蛇村


午飯後,我們自行到村里轉悠。在六組一莊戶人家的院子裡,有一大堆開膛剖肚的水蛇,幾位年 輕的婦女把蛇的內臟拉出,剪下蛇膽浸入盆內。另有一位男的,則十分嫻熟地把去了內臟的蛇一圈一圈盤起來,像蚊香,然而放到太陽下曬。男的告訴 我們,曬乾 了,有藥材商會來收購的,大概5元錢一條。


我們向他們打聽,村里誰家裡蛇多,他們指了指對面的一處老宅子。我們推開 門朝里望瞭望,光線很暗,隱約看到三四隻大池子。這時一位老奶奶來到門前,老奶奶帶領我們參觀了一下,這屋子有前後兩進,水池裡養滿了蛇,老 奶奶驕傲地 說,這只是一部分,其他地方還養著很多蛇呢。我們問老奶奶捉放蛇用什麼工具,老奶奶雙手一攤,用手啊,說完,她雙手伸入池中,"嘩——"的一 聲,撈起七八 十條蛇,為使我們確信用手無礙,這種水中撈蛇的動作她重複了好幾次,看得我們心裡直發毛。


養蛇人都被蛇咬過

詢問當地村民:你被蛇咬過嗎?答案是一致的:咬過,且有多次。老楊說自己已經記不清被蛇咬過多少次了,不過基本上是被無毒蛇咬的,"因為人 們對毒蛇總有一種天然的防範心理,所以不易被咬。而對無毒蛇,被咬一口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們問他怕不怕被毒蛇咬,他回答說怎麼會不怕呢?不過,可以用草藥治療,還可以打血清。


老楊養的其中一種蛇叫蝮蛇,這是一種毒性很強的蛇。人被這種蛇咬到,如果在72小時之內不治療的話就有生命危險。和其他養殖戶不一樣,他養 蛇既不賣蛇肉,也不賣蛇膽,更不賣蛇皮,那麼,他冒這麼大的危險養這種蛇賣的是什麼呢?


"取毒,從它的牙齒裡面取毒。你看它的頭上有兩個毒腺,毒腺一按毒就從牙齒出來了。"老楊捏住一條蝮蛇的頭跟我們說。


這種取毒過程看似簡單,但是操作起來卻非常危險,一年至少要被蛇咬兩次。儘管如此,仍然對它情有獨鍾。


浙江第一蛇村 子思橋 - 浙江第一蛇村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