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10月17日

壹傳媒撤台

壹傳媒撤台

壹傳媒撤台 - 叫賣産業 壹傳媒全面撤台


《壹周刊》、《蘋果日報》的報道內容都很"勁爆",不久前震驚島內的李宗瑞迷奸案,正是由《壹周刊》最早曝光的。


壹傳媒撤台




香 港壹傳媒4日證實傳聞,將出售集團旗下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周刊》合併本,壹傳媒股價當日大漲10%,為近一個月來最高 收盤價。市場 傳出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梁、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等人均有機會成為買家,但相關人士不予回應。


只賣紙媒


獨立第三方要洽購壹傳媒發自願公告


【僑報記者吳雅樂台北報道】壹傳媒4日在香港交易所發布"自願公告",表示已有"獨立第三方"要洽購台灣的印刷媒體業務及若幹資産,但未指 名壹電視是否在交易內容當中,董事會強調"此交易可能會或可能不會落實"。


而壹傳媒港台平面媒體總監葉一堅則表示,對聲明沒有可補充的說法。


賣相差要價高壹電視談判膠着賣不掉


台北《中國時報》爆料,壹傳媒事實上有意出售壹電視,只是找不到買家,而紙媒的談判進度較快,所以公告的內容首先是賣紙媒。


但 據參與買賣談判的人士透露,黎智英的開價超過10億美元,"超過了大部份買家能接受的價格"。當時,大部份人都認為壹電視是賠錢貨,因此一定 要與《蘋果日 報》"捆綁"才能賣掉。 但黎智英的開價仍"很硬",他不願用公司凈值、財報進行談判,代之以資産為基準,價格因此提高數倍,導致買家縮手,談判陷入膠着。


知情人透露:"這次沒提壹電視,應該是賣相太差、要價又太高,導致談判進度緩慢,而非不賣。"上述知情人還說,黎智英賣掉在台其它資産,壹 電視更獨木難支,終究要賣掉,最後等於黎智英出清全部在台媒體資産,為這十幾年的"港媒亂台"划下句號。


·新聞背景·


壹電視年虧11.7億港元 拖累壹傳媒


【僑 報記者吳雅樂台北報道】在香港首開"狗仔新聞"風氣的壹傳媒,在2001年進軍台灣發行《壹周刊》曾引起政商名流恐慌;《蘋果日報》隨後在 2003年5月 2日發行。壹傳媒新聞作風備受爭議,對台影響大。台大新聞系教授張錦華認為壹傳媒優點是不受財團、政黨影響,缺點則是讓台灣媒體走向低俗品 味。


壹傳媒的紙媒業務在台狀況良好,唯3年前跨足的電視媒體業務拖累集團財務。黎智英投資數十億新台幣在台成立電視台和動畫製作公司,多年電視 夢似遭台灣有線電視媒體生態逼退。


根據壹傳媒公佈截至3月底的年度財報,年度業績雖維持成長,但電視與多媒體業務虧損達11.7億港幣,導致核心業績由盈轉虧,原本賺錢的紙 媒出現獲利衰退情況。


壹電視證實傳聞,意外出售賺錢紙媒、留下錢坑黑洞壹電視。業界在今年初就傳出壹傳媒燒錢太快、黎智英有意清理台灣媒體與資産、"回防"香港 母公司;4月初,政界高層證實,黎智英要把在台紙媒加壹電視"打包"一起賣,喊價5億美元,當時遭壹傳媒否認。


誰是買家


傳聞中四買家皆不回應


王雪紅若接手或關《壹周刊》


壹傳媒發布公告後,市場傳出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梁、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等人均有高度興趣,且進行評 估與接洽。


台北《中國時報》報道,潤泰集團高層4日表示,不論是潤泰集團或是總裁尹衍梁個人,近期出資購買媒體的可能性不高。


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的友人當日也指出,早先王文洋確曾評估買下《蘋果日報》的可能性,但當時壹傳媒將《蘋果日報》和壹電視等實行"捆綁銷 售",因此作罷。


富邦金髮言人龔天行則表示,因金控法有嚴格限制,富邦金絶無可能購買或投資壹傳媒旗下印刷事業。至於富邦集團或大股東是否與壹傳媒接洽,他 也不清楚。


對 外界揣測王雪紅可能是接手《蘋果日報》、《壹周刊》等事業的人選之一,宏達電4日表示,對於市場傳聞不予回應。目前為王雪紅媒體事業操盤的 TVBS董事長 張孝威則透露,王雪紅雖對媒體經營有興趣,但並不喜歡《壹周刊》,就算出手購買也可能關掉這份刊物,但因壹傳媒是"打包"出售,因此他認為, 王雪紅接手的 可能性並不高。


影響


股價聞聲收盤上漲員工聞聲甚是憂心


【僑 報記者吳雅樂台北報道】壹傳媒員工對出售問題憂心忡忡,市場提前反應壹傳媒"撤離台灣"的利多,收盤股價上漲。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對內 部員工發出信 函,證實集團將於"未來數星期與有興趣之第三者進行接觸與洽商",但同時也表示在香港的公告內容是依照香港交易所條例刊載,不代表已確定出售 該等業務。


員工大呼受騙:我們只是公司的棋子!


雖然如此,被點名的3家媒體員工情緒也已波動,有人抱怨只因一個壹電視,在台發展10年的平面媒體業務就得瓦解,還有員工抗議:"我們竟然 只是棋子,公司怎麼能騙我們!"


據悉,此前針對傳聞,壹傳媒曾發澄清,"無意出售台灣業務,包括《蘋果日報》、《壹周刊》及壹電視"。 當時員工認為消息是假,《蘋果日報》還刊發了題為《拍謝,蘋果日報沒要賣,讓傑倫皇失望了》的報道,譏諷跟壹傳媒不友好的周杰倫。


如今,壹傳媒在台員工信心全無,他們認為,為了讓"賣相"好,集團鐵定會裁員。連香港員工都看不下,在網絡上大嘆,"為了一個壹電視,黎智 英竟然要這麼做……"


吐槽


網民:黎智英愛錢,人生沒有非賣品!


壹傳媒集團出售台灣業務的消息,在網絡上也引發熱烈討論,《蘋果日報》"臉譜"(Facebook)上專頁在3個小時內,就湧入近百則留言 討論。


有人感傷地說:"沒有黎老闆的蘋果(指《蘋果日報》)就不是蘋果了。"也有網民嗆聲:"誰叫肥佬黎搞自己不懂的電視 ,將報紙雜誌賺的都虧掉!"


媒 體從業人員則對這項消息多半十分感慨,有人表示:"記者的人生總有非賣品,黎智英的人生沒有非賣品。"也有人認為,黎智英本來就只愛媒體幫忙 賺到的錢,從 來不是真正熱愛媒體。也有媒體人戲謔說:"賣媒體,買媒體,市場好活絡,媒體顯然是個火熱商品,但記者是這商品的哪一部分 我只知道我是個打字很吃力的文字工人。"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