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10月25日

龍尾泳灘

龍尾泳灘

龍尾泳灘 – 新界大埔龍尾泳灘


龍尾泳灘人工泳灘工程即將上馬,不少市民專程 來到與龍尾泳灘道別。有小朋友說擔心龍尾泳灘水質,將來都不太敢來游泳。當區區議員就指,過去四屆的區議會已經充分討論,得到各派別人士支 持,又希望將大 埔打造成以泳灘見稱的旅遊景點。要建人造沙灘,原本在龍尾的生物要搬到一公里外的汀角,包括海星、海蔘等等。


龍尾泳灘 – 新界大埔龍尾泳灘


這 些海洋生物的新居汀角東,與龍尾隔了一個紅樹林,這裏人煙亦較少。漁護署曾來到進行生物調查。在龍尾曾出現的大額蟹海蔘和海星在這裏都能找 到,但在龍尾發 現的海馬則未有發現。環保團體質疑,汀角東生態價值不及龍尾。但漁護署則相信兩個地方的生物品種差不多,牠們應可適應新生活。


龍尾灘生物多樣性豐富

海 星、蟹仔、海膽;記者實地視察後,發現龍尾灘真的有不少生物,在場的人看到時都很興奮。當中又以管海馬最稀有,它是國際公約列明的易危物種, 級數與鯨鯊、 蘇眉一樣。龍尾本身是個內灣,位置不開揚,水流慢,沙、石、泥混合在一起,加上位處咸淡水交界,附近更有紅樹林,適合培育多種生物。


環 保團體又指,龍尾灘的水質差,附近居民與魚場排出的雜質更含有很多細菌,根本不適合發展泳灘。為甚麼水質差都有那麼多生物呢?原來所謂水質 差,是由人類的 角度出發。很多雜質和微生物都可能是其他海洋生物的食物。所以就算水質差,仍有不少生物能生存。現在提出要發展一個人工泳灘,造價是兩億,到 底是否划算 呢?原來香港現在只有屯門黃金泳灘是全人工建造的,其他泳灘大多數是由政府或團體改建成天然海灘。


龍尾泳灘 – 新界大埔龍尾泳灘


不 過該些沙灘要維持高質素供人遊玩也絕不容易,因為很多沙都會流失,例如潮汐漲退、颳風下雨時均會被帶走。而流失速度的快慢,就要視乎沙灘的地 勢和位置有多 開揚,以及有沒有天然途徑補充細沙。若不能自然補充,就要靠人力幫補。例如09年,政府就為黃金泳灘、赤柱正灘、深水灣及大嶼山長沙4個沙灘 鋪沙,花了 1600萬。


本身是全人工的黃金泳灘,沙的流失情況最嚴重。黃金泳灘在95年才啟用,至今只有17年,但現有沙量估 計只剩不到一半,還未計算過去曾加鋪的沙。根據政府的計劃,要將龍尾灘改建做泳灘,要鋪4萬7千立方米的幼沙,足以填平18個標準泳池。有專 家指,龍尾灘 的位置不太開揚,就算改做沙灘,沙粒流失亦應該不會太快,反而是泥和石比較容易堆積。要維持一個漂亮的人工沙灘便要依賴公帑。


龍尾泳灘 - 新界大埔龍尾泳灘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