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8月20日

死緩

死緩

死刑緩期執行,簡稱為死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特有的刑罰,屬於死刑的一種。


死緩是對罪行足夠死刑者,在判處死刑的同時給與2年的緩期,期間罪犯如果沒有故意犯罪,則自動減為無期徒刑,如果確有重大立 功表現,則減為有期徒刑,如果故意犯罪,經查證屬實,則執行死刑。


死緩






多數國家都有將死刑減為徒刑的司法程序,但都需要在判決之後按照個案情況(例如因法庭推翻原判、或者獄中表現良好)決定。死緩則是在量刑的 時候就與「立即執行」的死刑區分開來。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商海伍德案遭判有罪,英國今天表示樂見中國大陸調查海伍德之死。政治專家說,而今就看大陸的「司 法大刀」如何揮向薄熙來。


英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表聲明指出:「英國樂見中國當局調查海伍德(Neil Heywood)之死,並審判應為此負責的人。」


大使館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指出:「英國持續向中國當局清楚表明,我們希望審判符合國際人權標準,不要動用死刑。」


這份使館聲明並未具體評論谷開來面臨的刑責。


中國大陸合肥中級人民法院今天宣判,谷開來因謀殺海伍德遭判死刑,緩刑兩年;薄熙來家族隨扈張曉軍則是謀殺案共犯,遭判9年徒刑。


在大陸,死緩通常最後會減刑成終身監禁。


海伍德家人委任律師賀正生表示,他必須和海伍德家人討論判決結果,目前還不知道他們是否會提出上訴。


賀正生說:「我們尊重今天的判決結果。謝謝大家關心。」


判決出爐,象徵大陸20年來最重大政治危機告一段落,但也揭開薄熙來命運眾多未解的質疑。


由於中共領導階層權力交接在即,薄熙來遭解職和妻子的謀殺審判時間點格外敏感。薄熙來曾是大陸新一代領導班子的熱門人選。


政治與法律分析家認為,谷開來的判決絕對牽涉政治考量。中國大陸領導人決定讓她長期服刑,而非判處死刑,一方面是怕重判會引發公憤,另一方 面也怕谷開來看起來像是薄熙來行為不端的替死鬼。


總部設於美國華盛頓的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高層政治專家李成說,判決很公平。


他說:「我的感覺是,中國大眾,包含法律界,大多數民眾將會認為判決合理。」


李成說,谷開來的判決,將讓外界期望薄熙來受到嚴審。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