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0年10月25日

胭脂魚 亞洲美人魚 - 烏江的 胭脂魚 亞洲美人魚

胭脂魚 亞洲美人魚 - 烏江的 胭脂魚 亞洲美人魚【組圖】
標籤:胭脂魚 亞洲美人魚,烏江胭脂魚 亞洲美人魚,罕見 胭脂魚 亞洲美人魚,胭脂魚 亞洲美人魚 彩色怪魚,胭脂魚 亞洲美人魚 Myxocyprinus asiaticus,Myxocyprinus asiaticus


色彩鮮明 「亞洲美人魚」首現烏江流域
貴州省德江縣漁民在烏江流域捕獲一條16.5公斤重的彩色怪魚,經漁業專家鑒定,這條怪魚是享有「亞洲美人魚」之稱的胭脂魚,是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在貴州烏江流域是首次發現。

享有「亞洲美人魚」之稱的胭脂魚
《金黔在線》報導,18日上午11點40分,德江縣長堡鄉35歲漁民覃華在烏江白果沱碼頭撒網,意外捕獲一條奇特的大魚。據觀察,這條魚魚身呈暗黃色,兩側從魚嘴到魚尾各有一條同樣寬窄的深紅色「飄帶」,特別是魚眼周圍,幾乎全部是紅色,就像一條彩色魚。

經秤重和測量,這條胭脂魚重16.5公斤,身長1.28公尺。不少居民看了都說,從沒見過這樣稀奇的魚,而當地捕魚幾十年的漁民也嘖嘖稱奇。隨後,覃華向縣漁政部門報告,漁政人員迅速趕到現場。漁業專家鑒定,這條魚是享有「亞洲美人魚」之稱的胭脂魚,屬於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享有「亞洲美人魚」之稱的胭脂魚
漁政人員介紹,這次發現,創造了烏江河魚類資源的奇蹟,實屬罕見,是貴州漁業資源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出現這麼大的胭脂魚可能是近幾年實施烏江禁漁政策和環境保護的結果,胭脂魚這魚種填補了貴州省幾十年來無胭脂魚生長的空白,具有較高的科研價值,對掌握胭脂魚生物學特性確立了科學依據。目前,漁業部門已對這條 胭脂魚 亞洲美人魚 Myxocyprinus asiaticus採取了保護措施。

胭脂魚 亞洲美人魚 屬於二級保護動物
胭脂魚又名黃排、血排、粉排、火燒鯿、紫鯿、燕雀魚及中國帆鰭吸魚等,屬於鯉形目吸口鯉科,生長於長江水系。胭脂魚體型奇特,色彩鮮明,尤其幼魚體形別致,色彩絢麗,游動文靜,被人們稱為「一帆風順」。

胭脂魚 亞洲美人魚
引用自: 色彩鮮明 「亞洲美人魚」首現烏江流域


-----------

胭脂魚
學名:Myxocyprinus asiaticus,又名黃排、血排、粉排、火燒鯿、木葉盤、紅魚、紫鯿、燕雀魚、火排、中國帆鰭吸魚等,屬於鯉形目吸口鯉科(或稱亞口魚科),生長於長江水系。

胭脂魚其體型奇特,色彩鮮明,尤其幼魚體形別致,色彩絢麗,遊動文靜,被人們榮稱為「一帆風順」,在東南亞享有「亞洲美人魚」的美稱。

四川民間漁民中流傳有「千斤臘子萬斤象,黃排大得不像樣」之說,其中黃排指的就是胭脂魚,可見成年胭脂魚的體型不小。

所謂胭脂魚的亞種實際上是過去一些學者的誤認,其實際上只有一種。

------------

Blog Archive